關姐認沒利益背景人士應佔城規會多數

2014-02-07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指出,將有專業人士獲委為城規會委員,他們應該清楚自己是向社會負責,應該把持其獨立性。她又希望,具公信力的、沒有業界利益背景的人士,應在城規會內佔較大的比例。關翠杏也說:「當然,要靠社會大眾,要靠公眾壓力。」

政府快將公布城市規劃委員會 (下稱城規會) 的委員名單,直選立法會議員關翠杏 (見圖) 指出,《城市規劃法》是框架性法律,城規會將為本澳的總體規劃、分區規劃等提供意見。該委員會將由政府人員、專業人士、具公信力的社會人士組成,委員們將有充份溝通,甚至角力。

關翠杏指出,政府的委員會以往偏重業界,然而,很多專業人士受聘於發展商。她認為,接受委任進入城規會的專業人士,應該清楚自己是向社會負責,應該把持其獨立性。她也希望,具公信力的、沒有業界利益背景的人士,應在城規會內佔較大的比例。關翠杏也說:「當然,要靠社會大眾,要靠公眾壓力。」

會議要透明接受公眾監管

「用崔 (世安) 特首所說,特區政府應建立成陽光政府。」關翠杏認為,城規會會議應有透明機制,既讓公眾旁聽,也公布會議記錄,她期望,行政法規可作相關的規定。「發表意見的委員,若是問心無愧,為甚麼怕他人知道?」關翠杏表示,只有會議透明,接受公眾監管,諮詢機構才能發揮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