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的六四方案黑箱作業 黃東:交諮會連被諮詢也沒有

2014-02-08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前日突抛出以六成「純電召」與宏益黃的續約九個月決定,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黃東爆,局方從未拿此方案在委員會內諮詢討論,委員連過去「被諮詢」的機會也沒有,亦沒開記者會說明,難免令人覺得是黑箱作業、另藏玄機。

交通局前日突然宣佈與宏益電召的士公司的百部黃的續牌九個月,只先六成「純電召」營運,但並非局長汪雲在上月底交諮會會後實牙實齒所謂百分百「純電召」的續約方案,對此出席了該會議的交諮會委員黃東很有意見。

塵埃落定 忽然轉軚

黃東表示,當日會議只諮詢百分百「純電召」的方案,原以為已「塵埃落定」,但前日他本人才收到交局的緊急通知有關續約事宜,改成從未聽聞過的「六四」(先六成「純電召」、其餘逐步過渡)方案,是「同你們(記者)同一個時間知道」。

這是繼三巴合約後,交諮會再次被局方架空。黃東直言,已不再是「被諮詢」層次,而是「被通知」,「你(委員)又能夠點樣?係一種無力感!我們即使係一個花樽,但真係過份花樽咗!那怕係畀吓意見的機會都冇!」

交局閃縮梗係有啲野

而且,政府今次處理奇怪,營運公司既早已明言有難度、做不到,為何不取消合約不再續牌直接開放市場,而是選擇退讓再秘密簽短約拖下去,黃東不排除官方早已決定只特意留待最後才公布,避免遭質疑影響落實,「呢啲係米利益輸送,大家各自解讀,但起碼你一定冇陽光」。

黃東續說,合約不公開,過程涉嫌黑箱作業,更令人生疑政府是否包庇著一些東西,因為連交諮委這樣的小圈子也不能知悉,「應該係有啲嘢隱瞞住,呢個唔係純商業秘密咁簡單」,故當局一直只發新聞稿而非開記者會交代,「從澳門回歸之後的歷史話畀我聽,呢個一定有問題,問題係個問題有幾大姐!」

市民只有硬食的份兒

面對由百分百變成「六四」的方案已上馬,黃坦言,澳門市民「硬食」之餘,實看不到會有服務改善的時候,或許九個月後與現時沒分別,問題繼續拖下去,尤他看過宏益記者會的新聞後,「你睇佢(宏益負責人)尋日幾開心,個心入面可能諗:得米,呢鋪又搞掂咗!九個月之後我都上岸啦,或者諗個新方法敷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