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電召太遙遠 黃的企硬‧政府腳軟

2014-02-08

【本報訊】宏益電召的士股份公司無法提供百分百「純電召」服務,政府仍續期該公司一百個的士特別准照 (黃的)。議員吳國昌認為,政府似乎有意改進的士服務,卻沒有足夠的準備,當「別人企硬」時,「自己腳軟」,「馬失前蹄」。他指出,官員處理公共批給時,往往抱著「親疏有別,做生不如做熟」的心態,以致出現拖拉的情況,即是在合約到期時,不能徹底更新相關服務。

上月,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明言,宏益電召的士股份公司必須百分百提供「純電召」服務,政府才續期該公司一百個的士特別准照 (俗稱黃的)。然而,政府剛決定續期九個月,當中只有六成黃的先提供「純電召」服務。事件發生在馬年的開始,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 (見圖) 稱:「應景,政府『馬失前蹄』!」

續約之後,政府只是發新聞稿,吳國昌表示,當局的做法是不足夠的,需要進一步解釋。在理據不足的情況下,他認為,官員處理公共批給 (如之前的電訊、巴士等) 時,「習慣親疏有別,做生不如做熟,就算形式不同,都可繼續做下去」,以致出現拖拉的結果,即合約到期後,不能徹底更新相關服務。

吳國昌認為,種種跡象顯示,政府似乎有意改進的士服務,但是,沒有做足不續期的準備,當「別人企硬,自己 (政府) 腳軟」時,惟有閉門商量解決方案。他也覺得,看不到有任何因素,導致宏益電召的士股份公司在九個月後,可以百分百提供「純電召」服務。

政府早應有兩手準備

「老實說,當汪雲站出來表明需要百分百『純電召』前,早應該有兩手準備。」吳國昌指出,第一手準備是手持公開招標的文件,若不續約,便立即公開招標。若沒有投標,便改革的士制度,如:增發「黑的」牌照,但是,定要防止集團壟斷。事到如今,政府必需制定九個月後的應對方案。

吳國昌認為,在商言商,為了投資利益,宏益電召的士股份公司是可以不續約的,但是,若該公司選擇續約而又重視社會責任的話,應該表明立場:有甚麼改進計劃,以致在九個月後可百分百提供「純電召」服務。否則,公眾便會懷疑:官商是否採取「拖字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