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在權:今年樓價不會跌

2014-02-11

【本報訊】早前有預測本澳樓價會下跌,但房地聯合商會會長吳在權指,由於經濟發展及內需,今年樓價不會下跌,希望政府在房屋地產屬性及供需兩方面著手,因應社會和經濟發展,放寬社屋入住條件,惠及更多市民,私樓上則要積極考慮檢討現時各項短期措施,完善房屋政策。

另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隨著《土地法》及《城市規劃法》生效,政府會盡快進行其配套法律法規、行政程序和指引的制訂或修訂工作,使新法內容得以順暢落實,並與《文化遺產保護法》相互配合,保障澳門的可持續發展。

澳門房地產聯合商會昨假萬豪軒舉行甲午年新春酒會,並邀請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中聯辦經濟部部長王新東等出席酒會和主持祝酒儀式。

本澳樓價高企不下,吳在權亦指出,得益於經濟發展及內需投資帶動,直接帶動房地產需求,但因土地資源有限,新填海規劃及舊區重建滯後,行政審批緩慢,導致新落成樓宇單位不多,加劇了供需緊張,引致樓市非健康的飆升,造成樓市不健康現象,目前,商鋪的投資味濃於住宅。他指,政府雖多次推出調控樓市政策,但均未能有的放矢,未能切中問題核心,未能紓緩供需關係,加上二手樓宇受調控影響成交更減少,反而使市場供需更趨緊張,交投量雖然有下滑,但因市場緊缺引致市民心理恐慌,樓價至今仍上揚。

倡放寬社屋入住條件

他料,因應以上情況,今年樓價艱以有下調空間,又料成交量會減少,令地產中介人經營難辛。商會促請政府制訂房屋政策時首先應把握房地產屬性及供需,因應社會發展前景,城市定住與規模,做好公屋規劃,放寬社屋入住條件,惠及更多市民。私樓應積極定好短期措施,以目標為導向,以市場規律為依歸,對市場運作予以法制化規,促進整體房地產的可持續發展。

劉仕堯致詞時則指,《土地法》及《城市規劃法》兩法回應了社會訴求,《土地法》優化了土地管理制度,提升了土地批給程序的透明度,亦加強了土地利用的監管力度;《城市規劃法》則建立了制度化的城市規劃體系,藉此將規劃活動規範化和透明化。 隨著兩項法律即將生效,政府會盡快進行其配套法律法規、行政程序和指引的制訂或修訂工作,做好普法宣傳,使新法內容得以順暢落實,與同於下月一日生效的《文化遺產保護法》相互配合,保障澳門的可持續發展。同時會以適當方式協助有實際需要的家庭循序漸進地解決“置業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