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票控違例泊車

2014-02-11

「怎會控告我違例泊車?那天我根本沒有開車外出,怎麼可能違泊?」阿權手裡拿著剛領取的掛號違泊罰單,勞氣地說。

太太阿麗接過罰單,柔聲開解:「或許警員一時忙亂,抄錯牌了,你向交通廳出示證據,他們一定會撤銷票控的。」

阿權雖有不滿,也只好依言為之。他拿了停車場的閉路電視錄影資料到交通廳答辯,最後果然獲撒銷票控。

但沒過多久,阿權居然又再次收到違例泊車罰款單,他的怒氣再也壓不住了:「豈有此理!那個日子我外出公幹,根本沒有用車,何來違泊?才剛獲撒銷票控不久,他們又擺烏龍,這太離譜了。上次已連累我耗時到郵局領取掛號罰單,為了證明我的清白,還要向管理公司索取停車場閉路電視錄影資料,浪費了我不少時間。」阿權愈想愈氣。

阿麗也感到很無奈,道:「幸好當時你的車子泊在停車場,又能取得閉路電視資料,最終還你清白,如果泊車的地方無安裝閉路電視,豈不是會無辜被罰?」。

「對呀,人手發告票真的沒有保障,現今科技發達,警方票控時難道不能拍下違泊車輛的照片,以記錄車牌編號、日期及時間,避免抄牌出錯累及無辜嗎?」為解心中不滿,阿權到了廉署投訴。

廉署跟進處理,瞭解到雖然交通廳已引進了一些電子抄牌機,以減少失誤情況,但仍有不少執行票控工作的警員未配備電子抄牌儀器,人手抄牌的情況普遍,為此,廉署向治安警察局反映意見。

局方作出積極回應,表示會就控訴書出錯的情況作出統計、監控和評估,並會逐步使用電子抄牌機取代原有的檢控方式。此外,基於最初引進的電子抄牌機功能欠佳,現時局方已改用新款的電子抄牌機,警員票控違泊後,相關的違例資料會即時傳輸到電腦資料庫,並上載至互聯網繳付系統,令檢控程序更完善。

「老公,這下你應該不會被第三次錯誤票控違泊了吧?」阿麗取笑道。

「我相信如果新款電子抄牌機普及使用,錯誤票控違泊的情況一定會得到改善的。老婆,我們今天就開車去路環吃飯,不過你放心,我不會違泊的。」說到這,夫婦倆禁不住笑了起來。

(廉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