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郁琦笑談與南京大學特殊緣分

2014-02-13

【香港中通社2月12日電】南京消息:正在大陸訪問的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12日下午在南京大學以『一誠天下動』為題發表演講。他希望把『真誠交往,正視彼此差異才能繼續往下走』的想法,傳達給南京大學的學生。

王郁琦還特地談到他與南京大學的特殊緣分,演講題目就源自他大學時代跟南京大學的交流經驗,『一誠天下動』也是摘自南京大學的校歌。

據媒體報道,1990年8月,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辯論賽決賽上,當年21歲的王郁琦作為台灣大學辯論隊的主將,與南京大學學生『唇槍舌戰』,兩支隊伍就『人類和平共處是一個可能實現的理想』展開辯論。作為『反方』,王郁琦與隊友們只能對人類和平共處作出悲觀論斷,沒想到24年後,王郁琦轉到『正方』立場,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努力。

12日王郁琦向南大學生演講時,首先就提到他與南京大學的淵源。王郁琦說,看到各位同學,他不禁回想起1990年,也就是24年前,在那兩岸交流剛剛起步的時代中,他曾經是台灣大學辯論隊的一員,代表學校參加在新加坡舉辦的亞洲大專辯論賽,有機會與南京大學一群優秀的青年朋友結識。他一直珍藏著當時南大同學贈送的雨花石,這些石頭對他來說就像是無價之寶,蘊藏著永恆的友誼與記憶。

王郁琦記得,當年的亞洲大專辯論賽,決賽的辯論題目是:『人類和平共處是一個可能實現的理想』,台大站在反方,否定這一個命題,力主人類和平共處是不可能的。環顧兩岸互動的歷史,在1990年依舊是劍拔弩張,和平可以說是難以企及的現實;當時的他從沒有想過,會將促進和平作為他的職業或是志業。但24年後,就是這麼因緣際會,他接任陸委會主委的任務,就在尋找海峽兩岸和平相處的可能;能夠訪問大陸,拜訪南京大學,就是希望以更實際的行動,來證明『人類和平共處是一個可能實現的理想』。

在演講的最後,王郁琦以『一誠天下動』作結語,他指出,兩岸交流在2008年之後,進入了半世紀以來最為和平與繁榮的一段時光,但兩岸無論在文化、觀念與制度上,依舊有相當大的差異,兩岸的發展有賴於青年一代共同思索、研究並尋找對策與方向。

南京大學校歌中有這麼一句話:『大哉,一誠天下動!』誠實與誠懇不僅僅是一種品德,更是一種為人處事的態度。王郁琦表示,他不禁回想起24年前,當他和南京大學的同學在新加坡相遇與相識,大家一起認真思辯『人類和平共處是一個可能實現的理想』,在有限的時間、陌生而又緊張的場域中,雙方既是競爭對手,卻又想成為至交好友的心情,正是他現在誠摯的心意:『相信只要我們投入更多的誠意去撫平歷史的隔閡,面對現實的差異,才能真正去異求同,開創出未來嶄新的格局。』

他期待青年世代,能夠從學術、研究、文化與經濟上的合作互動開始,能培養出更務實的認識與政治互信,才能尋求出真正的共識,承繼民族的文化,富裕民眾的生活,共同迎向一個更為和諧的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