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尚未奪金牌 中國隊需銳意改革

2014-02-13

【新華社索契2月12日電】 索契冬奧會開幕之後已經過去4個比賽日,中國代表團尚未獲得金牌。跟往屆冬奧會一樣,中國運動員繼續在冬奧賽場上展現著良好的精神風貌和競技水準。不過,由於中國冬季項目的『家底』尚薄,要想實現上屆冬奧會5金、2銀、4銅的佳績難度很大。從長遠來看,中國冬季項目要想再上臺階需銳意改革。

自1980年中國運動員首次參加冬奧會以來,中國冬季運動的競技水準發展主要經歷了三個階段。1980年至1988年,中國運動員的水準低、經驗少,主要處於學習階段。值得一提的是,1988年的卡爾加里冬奧會,李琰在當時還是表演項目的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比賽中獲得金牌,震動國際體壇,被外媒評價為『龍的騰飛』。

1992年至1998年冬奧會,中國冰雪健兒全力攻堅。在速度滑冰、短道速滑等項目上,中國選手實力已具,運氣稍差。葉喬波在1992年的利勒哈默爾冬奧會上實現獎牌『零的突破』,而1998年長野冬奧會的6銀、2銅令人扼腕嘆息。

2002年至2010年冬奧會,中國冬季項目迎來豐收的季節。除了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傳統項目之外,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冰壺、冬季兩項等項目的發展勢頭也不錯。楊揚在鹽湖城奪得中國首枚冬奧會金牌之後,中國運動員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樣滑冰等項目中先後『捅破窗戶紙』。4年前的溫哥華冬奧會,中國代表團取得歷史最佳戰績,首次進入獎牌榜前八名,30年的積澱功不可沒。

在最近一個冬奧週期,中國冬季項目的發展遇到瓶頸。優勢項目幾乎沒有增加,潛優勢項目萎縮、滑坡,曾經風生水起的冬季兩項漸漸悄無聲息,女子冰球痛失參賽資格,參賽人數也從頂峰滑落。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項目的隊伍管理上,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和波折。

無論中國代表團本屆冬奧會取得什麼樣的成績,運動員的奮勇拼搏都值得肯定。然而,我們也不應忽視在管理層面的隱憂。賽場上的成績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項目的整體發展和管理水準。如果不繼續夯實基礎,很快就會坐吃山空。要想在冬奧會的舞臺上坐穩『第二集團』的席位,必須繼續『深耕廣種』。

習近平主席在索契看望中國體育代表團時,對中國冬季項目的發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在北京和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大背景下,冬季項目的長遠、可持續發展比在當下的比賽中取得佳績更為重要。

在競技層面,中國冬季項目需要更加專業的管理人才、更加順暢的體制機制和更加深厚的後備人才基礎。在群眾普及方面,體育管理部門應當順應民間資本和普通老百姓對於花樣滑冰、冰球、滑雪等項目日益高漲的投入和參與熱情,給予更加科學的引導、服務和管理,最大限度地激發和調動社會力量的熱情和潛能。

隨著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對於充滿激情和陽光的冰雪運動的了解和參與越來越多,冰雪運動的蓬勃發展既能滿足人們精神文化和娛樂健身的需求,也能為和諧社會的構建貢獻力量。中國的體育工作者尤其是冬季運動工作者只要銳意進取,必將大有可為。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鄒大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