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美卿克里在重要時期訪韓

2014-02-14

【香港中通社2月13日電】 韓國總統朴槿惠13日在青瓦台接見了到訪的美國國務卿克里并評價說,克里繼去年4月之後,今年同樣選擇了非常重要的時期訪問韓國。朴槿惠還對奧巴馬總統4月下旬訪韓一事表示歡迎。綜合韓聯社、美國之音、德國之聲報道,這是朴槿惠繼去年4月和10月之後第三次會見克里。克里對此表示,近期在國際社會上重要事件頻發,緊張局勢有所升級,歷史問題依舊存在。在此背景下,美國將繼續加強與韓國的合作,鞏固兩國關係。

克里指出,包括奧巴馬總統在內的全體美國公民相信韓美同盟是非常必要、也是極為重要的。韓美兩國攜手走過了60年的歷程,今後還將繼續開創60年的未來。此外,朝核問題依舊是需要重點關注的安全問題。自克里去年就任美國國務卿以來,這是他第五次出訪亞洲。克里將於13日訪問韓國後,14日將訪問中國,15日將訪問印度尼西亞。

一名隨行訪問的美國國務院官員說,克里此行的目的是深度改善華盛頓同亞洲主要盟友之間的關係。克里在亞洲的主要談話議題將圍繞朝鮮的核武計劃,但日韓兩國之間的關係冷卻也是美國方面的憂慮。這名國務院高級官員對媒體表示,克里非常關注這兩個國家,這兩個重要的經濟體以及美國在亞洲的重要盟友之間關係緊張,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雖然克里不是以斡旋人的身份前往韓國,但他一定能促使亞洲夥伴國家有效解決緊張關係并改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