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奪奧運席位 林丹面臨挑戰

2014-02-14

【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結束休假的羽毛球名將林丹於正月初三隨國家隊來到海南陵水封閉集訓,踏上了衝擊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的征程,但隨他而來的卻有一個不好的消息,世界羽聯日前在奧運席位分配方面做出調整,將每個協會男、女單打滿額席位從3個降到2個,這意味著,包括林丹在內的眾多國羽單打高手,將面臨慘烈的奧運席位爭奪戰。

減少強隊名額,讓更多協會參與其中,是世界羽聯近年來的改革方向。因此,繼每個協會的雙打滿額席位在倫敦奧運會從3個縮減到2個之後,世界羽聯又將單打名額縮減到2個。

從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以來,羽壇強隊中唯獨中國隊在男、女單打保持3個滿額席位。相比雙打名額的調整,單打的調整對國羽的打擊要更大。畢竟目前的中國隊女雙優勢比較明顯,混雙只有兩對高水準組合,男雙甚至連保住一席都充滿挑戰。單打則不然,倫敦奧運會,李雪芮正是擠掉王適嫻鎖定第三單打,最終奪得女單冠軍。然而沒有了第三個參賽席位,這樣的情況將不會再現。

根據最新分配規則,在奧運積分賽截止後、也就是2016年5月5日,雙打項目要求一協會至少有2對組合排在世界前八,才能獲得2個滿額席位;相比之下,單打的滿額門檻低些,只要在世界前十六中至少有2人,即可拿到2個滿額席位,而在多人獲得奧運參賽資格之後,協會可以自主決定派誰參賽,這無疑讓競爭顯得更為殘酷。

以最新一期的單打世界排名來看,在男單世界前十中中國隊有諶龍、杜鵬宇和王睜茗三人,而兩屆奧運會冠軍林丹目前排名第104位。不可否認,對於在去年摘得世錦賽和全運會兩枚男單金牌的林丹來說,在兩年後闖入男單世界前十六並不難。這就意味著屆時國羽很可能出現4名隊友競爭2個奧運參賽席位的場面。同樣的情況在國羽女單中也存在,在女單世界前十中,中國隊的李雪芮、王適嫻和王儀涵同樣佔據三個席位。

在倫敦奧運會時,國羽教練組就為女單『4選3』糾結很久,直到報名截止時才做出決定。可以預見,裏約奧運會前,國羽男、女單最終選誰參賽,也將頗費教練們的心思。倘若林丹獲得參賽資格,但排名不及另外兩名男單隊友,他能否最終獲得奧運門票?諸如此類的問題定會成為關注焦點。

前國手龔偉傑直言:『現在隊內競爭將會越來越殘酷,等到2020年(奧運會)的時候,王儀涵、杜鵬宇都32歲了,諶龍、王睜茗、王適嫻也30歲了,所以裏約是他們最後的機會,真的很殘酷。』

不論如何,奧運會單打『瘦身』已成既定事實,未來兩年,國羽眾將唯有不斷提升自身實力,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對於志在完成奧運三連冠的林丹來說,裏約奧運會還比較遙遠,正如他自己所言:『2014年我的目標是提升競技狀態,力爭更多的世界排名積分。』(新華社記者:姬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