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郁琦返台:此行結果圓滿順利

2014-02-15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台北消息:11日首度以台灣陸委會主委身份率團訪問大陸的王郁琦,14日下午結束行程搭機返扺台灣,他在下飛機時神情愉悅,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到機場接機,王郁琦表示,此行結果圓滿順利。

傍晚5時10分,王郁琦在陸委會召開記者會說明此行成果,他表示,這次抵達南京之後,首先召開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和張志軍針對雙方關心的兩岸議題,坦誠地交換意見,這是兩岸分治65年的首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台灣方面設定的目標就是要增進雙方的瞭解,也確實達到預期的目標,因此此行可謂圓滿順利。

至於現場記者聚焦詢問,13日晚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上海和平飯店茶敘時是否提出APEC『習馬會(習近平與馬英九會面)』的意見,王郁琦表示,當晚是閒聊,但只是短暫交換意見,是張志軍先提出的,他們認為『習馬會』不適合在APEC,目前沒有辦法接受,但也沒提其他方案。

王郁琦強調,由於陸方認為APEC『習馬會』不是他們可以接受的,若陸方無法接受,目前陸委會也沒有別的方案。

傍晚的記者會只進行約25分鐘,陪同的有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與林祖嘉。記者把現場擠得水洩不通。除了台灣媒體、大陸媒體,還有外媒。

王郁琦表示,這次應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邀請,在2月11日至14日率陸委會訪問團赴大陸南京與上海訪問,期間除了與張志軍進行首次的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也進行了一些參訪活動,兩岸分治65年,許多問題無法在一次的訪問裡全部解決,但卻是開始。

對於陸委會與國台辦建立溝通管道問題,王郁琦表示,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半年前就已建立溝通管道,這次是正式確認未來運作機制,且並非如外界所說的建立熱線電話,而是確立以後可以用電話作為雙方相關局處對話溝通管道,這有助於未來雙方迅速有效地溝通。

對於此行成果,媒體詢問王郁琦打幾分?王表示,分數應由外界來打,他重申,預期目標已達成,對於各界意見,滿意的感謝,不滿意的繼續努力。王郁琦也表示,未來會依相關規定,赴『立法院』進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