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遇上情人節

2014-02-15

【新華社索契2月14日電】冬奧會遇上情人節,開始是日期上的巧合,到後來似乎是渾然天成。到了索契,更成了多年間的奇遇,因為情人節恰逢元宵節,“中西土洋”,合為一體。

索契提供了一切必要的浪漫場景:雪山、大海、春風、滿月。奧運村到處充滿運動的激情,飛揚的青春。一個節日的催化,定少不了對雪山為盟,對黑海為誓,一時似乎肝膽如冰雪。

冬奧會從1924年開始,到索契已經是22屆,加上四年後舉行的韓國平昌冬奧會,23屆當中,只有5屆錯過了情人節。自1976年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冬奧會起,情人節都遇上比賽日。多少浪漫的故事也隨著4年一度的循環,流傳在江湖。

最多的故事當然是來自花樣滑冰雙人滑項目。如果你記得著名詩人北島的詩句“樹根在秘密發電,你們的果園重新亮了”,你應該記得前蘇聯美女伊琳娜‧羅德尼娜,她是雙人滑歷史上的傳奇巨星。羅德尼娜最初的搭檔是烏蘭諾夫,兩人有過短暫的戀情,並攜手在1972年第一次贏得冬奧會金牌。之後他們分道揚鑣。羅德尼娜給出的理由是:“我們就像兩棵樹,樹根並不相連。”北島的詩句也正是來源於此。

羅德尼娜離開烏蘭諾夫後,投入到扎伊採夫的懷抱,兩人後來結婚。羅德尼娜與新搭檔迎來了更大的輝煌,兩次贏得冬奧會金牌。

中國的故事也並不少。申雪和趙宏博溫哥華冬奧會贏得冠軍,結束18年的冰上神話,4年後已為人父母。龐清和佟健也在30多歲時,在索契獲得第四,實現了完美的告別。

在冬奧會上尋求到幸福的,並不局限在花樣滑冰項目。1992年法國阿爾貝維爾冬奧會,美國日裔花滑明星克裏斯蒂‧山口與美國冰球運動員布萊特‧赫德克,一見鍾情,後來結婚生子。

聽上去似乎都如此完美。其實不然。還記得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上那對加拿大選手塞爾/佩爾蒂埃嗎?他們憑藉國際滑聯的改判,與俄羅斯選手並列冠軍。兩人因冬奧會相愛,2005年結婚,生有一子,又過4年,公開宣佈分居。

不過,分居後的塞爾/佩爾蒂埃仍然在一起比賽。當不成戀人做朋友,不管對於中國普通人還是公眾人物,都是難以理解的事情。

當然,奧運村裏的情人節,並非全是愛情。這裡有來自88個國家的近3000名世界上最健康、最有活力、又年輕的身體,他們共同生活在一個封閉的空間中。失敗的傷痛需要慰藉,勝利的喜悅需要分享。歷屆夏季奧運會時,都有媒體報道奧運村裏的混亂生活,很多運動員還聲稱,奧運會的非官方格言是:“村裏發生的只留在村裏。”倫敦奧運會,已婚的籃球明星科比也被發現在奧運村裏與澳大利亞游泳明星賴斯有染。估計冬季奧運會也不會有大的區別。

不管這一切多么美好。冬奧會與情人節,畢竟是四年一次的相遇。明年這個時候,難免有“月與燈如舊,不見去年人,淚溼春衫袖”的感懷。在這個節日裏,有必要分享另外一個悽婉的冰上故事,也許能讓所有的愛恨釋懷。

來自前蘇聯格林科夫和戈爾捷耶娃被稱為“全球體育史上最完美的一對”,格林科夫比戈爾捷耶娃大4歲,他一開始並未對搭檔有意,直到1988年冬奧會,他們“把整個世界都忘了,呈現一個完美的兩人世界”,終於成為一對情侶。兩人1991年結婚,1994年再戰冬奧會,他們將芭蕾的元素帶入到花滑,水乳交融猶如一體,他們的冰刀在冰面上聲如呢喃,最後兩人第二次贏得奧運金牌。

完美生活在1995年戛然而止。格林科夫因心臟病猝死於冰場。戈爾捷耶娃悲痛欲絕寫下《冰魂,我的謝爾蓋,一個愛情故事》一書回憶丈夫。

故事到此並沒有結束。

戈爾捷耶娃後來改嫁1998年長野冬奧會男子單人滑冠軍庫裏克,兩人一起參加比賽和表演,並經營冰場,幸福地生活在美國的洛杉磯。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