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剎風肅紀,「咬定青山不放鬆」

2014-03-06

【中新社北京3月5日電】(中新社記者 杜燕 陳建)「我跟北京感情深,時時處處關心著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5日聽完北京團代表們的發言後如是說。

5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北京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市長王安順、豐台區委書記李超鋼、中國人民大學校長陳雨露、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院長張和平、市委書記郭金龍先後發言。

審議中,代表們不約而同稱王岐山為「老市長」。王岐山也不推辭,轉向坐在他身邊的王安順:「咱們都是王市長」。

他說,自己跟北京感情深,時時處處關心著北京。2007年離開北京市長的崗位後,到中央機關工作,但仍是北京市民,偶爾在街頭走走,「市長責任」還禁不住冒出來。

「知道書記、市長難!」王岐山說,實事求是地講,沒一個活兒好干。「我在北京工作時多次提到,一難、二難不算難,二難、三難以上才算難」,「前門有狼、後門有虎,已經?嚴重,結果房上還有個金錢豹,看你怎麼跑。」

但是,他話鋒一轉:「看黨史,就知道前輩們更不易;現如今,把中央的方針政策真正落到實處,更不易。」

談到分管的中紀委工作,王岐山說,過往一年,中央出台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並狠抓落實。人民群眾、黨內黨外、國際社會都看到了真切效果。

王岐山說,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是逐步演變的。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損害執政黨在民眾心中的地位,使執政為民的理念難以深入人心。本屆中央領導班子下決心,整頓黨風黨紀,切中時弊。

「有的干部超標用車,群眾用手機拍下來,直接上網,發微信、微博,一搜就能搜出來。如今,黨風和社會風氣一扭轉,人民群眾非常滿意。」

但是,王岐山說,當前,反腐敗形勢依然複雜、嚴峻。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使領導干部「不想腐」;強化制度建設和監督管理,使領導干部「不能腐」;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使領導干部「不敢腐」。

「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這是順著說;但行動上,要倒著做:要讓干部們不敢腐,遏制住腐敗之風蔓延的勢頭,然後是不能腐、不想腐。」

王岐山說,所謂懲治,懲,是為了治。自己五年工作任期的目標很明確:剎風肅紀,「咬定青山不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