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倒計時一百天 存十大懸而未決問題

2014-03-06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3月4日電】 距離巴西世界盃開幕還有100天,除東道主外的31支球隊以及大量外國遊客將前來參賽或觀戰,巴西的準備工作目前怎麼樣了?巴西媒體指出了10大懸而未決的問題,督促組織方儘快完成,以更好地迎接盛會。

1、場館

12座世界盃場館全部完工的日期原定是2013年12月31日,但是到目前為止,仍有4座場館沒有完工:聖保羅和馬瑙斯的球場都是因為發生施工事故造成人員傷亡而不得不推遲了工期;庫亞巴的球場因為發生了火災和一場座椅官司而延期;而庫裏蒂巴的球場工期滯後險些被國際足聯取消舉辦城市資格。

2、運行測試

國際足聯要求場館在開賽前6個月交工的目的就是進行一系列運行方面的測試。測試包括清潔、交通、志願者、安保、註冊、球迷接待、醫務支持等。國際足聯秘書長瓦爾克宣佈,除去年聯合會杯期間啟用的球場外,其他6座球場中納塔爾、庫亞巴、馬瑙斯、庫裏蒂巴和阿萊格裏港球場的測試賽將於3月份進行,但聖保羅揭幕戰場地的測試賽至今還沒有確定日期。

3、臨時設施

國際足聯認為體育場館中的臨時設施同樣重要,因為一些場館的永久設計座位不足以滿足世界盃的需要,必須增加臨時設施。目前12個舉辦城市中,只有4個已經按照國際足聯要求進行招標,但有些城市的球場因屬於某一俱樂部,俱樂部方面不願為這些臨時設施出資。阿萊格裏港的國際隊表示他們將向政府申請公共資金;聖保羅市政府卻明確告知不會幫助科林蒂安俱樂部搭建價值約5000萬至6000萬雷亞爾(約合2132萬至2559萬美元)的臨時設施。

4、球迷狂歡

從德國世界盃起球迷狂歡場地成為世界盃期間的風景線,球迷可以在這裡集會、慶祝,沒有球票的球迷還可以通過大屏幕觀看比賽。但由於這筆資金國際足聯並不負責,因此有些城市拒絕出資建設這樣的臨時場地,累西腓已明確告知足聯不會支付1100萬雷亞爾(約合469萬美元)的費用去組織球迷狂歡,聖保羅要求國際足聯允許非世界盃特許贊助商贊助球迷狂歡場地。同時,一些城市的市政府也害怕這裡會成為反政府遊行示威者的聚集地。

5、通訊和網絡

在2013年聯合會杯期間,球場內移動信號不好、無法連接網際網路是球迷們普遍反應的問題。雖然巴西手機運營商工會表示將為已完工的球場完善3G和4G信號,但這一工程最早5月份才能完工,而屬於私有企業的體育場和未完工的球場能否解決信號問題還不得而知。

6、周邊設施

雖然目前所有球場都保證在開賽前能夠完工,球場設施現代、施工嚴格符合國際足聯標準,但是通往球場的道路屆時能否修繕好卻不能保證。阿萊格裏港球場周邊工程目前還在停工中,市政府表示要在世界盃期間才能進行干預要求相關單位完工;裏約熱內盧馬拉卡納大球場周邊的防洪、防積水設施要到2016年初才能完成,政府的藉口是世界盃期間應該不會下大雨。

7、交通

去年12月巴西政府公佈的基礎設施細則中要求各市政府、州政府加緊道路和交通設施建設和改造,其中已經刪減掉一些確定無法完成的項目,但截至目前,細則中41個項目中只有5個交付使用。馬瑙斯市拒絕完成輕軌和快速公交項目;聖保羅取消了其中一條線路;福塔萊薩認為政府的要求不合理;庫亞巴表示項目金額巨大無法完成。

8、機場

機場的裝修和擴容一直被認為是世界盃留給舉辦城市的巨大遺產。政府2010年申辦世界盃成功時許諾2014年7月所有機場改造為現代化的大機場,但到目前為止,9座非私有機場中7座到世界盃開始前工程無法結束,貝洛奧裏藏特、馬瑙斯、裏約熱內盧、薩爾瓦多四座機場表示他們將分階段交工,累西腓的新控制塔臺和阿萊格裏港的跑道擴建被取消。

9、電力

巴西2月份11個州出現大停電後,不少人對世界盃期間的電力供應表示質疑。雖然巴西聯邦政府否認世界盃期間會出現大停電,但國家電力局2月份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12個舉辦城市的148座電力中樞擴容工程中有33個未完成,因此存在「一些特定街區臨時停電的可能性」。此外還有一些反世界盃的組織在網際網路上號召世界盃期間在自己家裏過度用電來抗議世界盃。

10、旅遊設施

雖然聯邦政府在2012年就向各舉辦城市及其所在的州撥款1.28億雷亞爾(約合5100萬美元)修繕旅遊景點,但由於官僚機制許多資金至今未能到位,在百日之際只有37個景點著手裝修。此外,雖然政府與一些州政府簽訂了協議,要求世界盃期間賓館價格不得超過狂歡節、新年等傳統大型活動期間價格,但酒店房間普遍大幅提價,此外酒店內部設施陳舊等問題依然存在,已經招致一些潛在旅遊者的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