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目前沒有必要向烏克蘭出兵

2014-03-06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據俄羅斯之聲報道, 俄羅斯總統普京4日在莫斯科郊外的新奧加廖沃總統官邸會見記者時表示,俄羅斯目前沒有必要向烏克蘭出兵。

不過,普京強調,「有這種可能性 」。他解釋說,俄羅斯不會在俄語居民遭遇暴力的情況下袖手旁觀」。普京說, 「可能動用武裝力量的決定會符合國際准則」。普京在記者會上還表示,烏克蘭事件是違反憲法的政變和武裝奪權。普京稱,「總體上對發生在基輔和烏克蘭的事件的評價或許只有一個——就是違憲政變和武裝奪權」。普京同時強調,他認為亞努科維奇是烏克蘭唯一合法的總統,盡管他實際上已經失去實權。

普京說,目前考慮制裁俄羅斯的國家,應當先想想制裁對自己的損害,所有針對俄羅斯的威脅都會起到反作用,是有害的。

普京還稱,西方的烏克蘭政策像是用「老鼠做實驗」;俄羅斯已准備好主辦G8峰會,但如果西方領導人不願來,那就不必來。

俄外長:俄盡力不使烏國居民人身安全受傷害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據俄新網5日消息,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發表聲明說,莫斯科將盡全力不使烏克蘭境內發生流血事件,不發生傷害烏克蘭居民人身安全的事情。

拉夫羅夫在與西班牙外長會談期間說:「如我國總統所說的,我們盡全力不允許烏克蘭境內發生任何流血事件,包括俄羅斯公民在內的當地居民的生命和健康不受到傷害。」至於俄羅斯黑海艦隊的官兵,拉夫羅夫說,「他們仍然留在駐地。採取額外的警戒措施,以保障黑海艦隊基地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