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提升居民反恐意識

2014-03-06

【本報訊】日前昆明恐襲事件震驚全國,本澳中區社諮會委員認為,當局應加以警惕,針對性加強基層警務力量,加強打擊偷渡活動,做好反恐工作,並提升居民反恐意識。

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余韶洲昨議程前發言表示,對於昆明恐襲,本澳應加以警惕,因為作為一個國際旅遊城市,流動人口龐大,而旅遊景點區人流眾多,若不幸發生同類事件,後果不堪設想,實有必要防範於未然。

余韶洲相信,恐佈分子若循口岸入境定容易被發現截獲,故極可能以偷渡方式來澳,所以加強打擊偷渡活動將是澳反恐工作極重要一環,希望政府能就此增加人手,調配好相應資源,做好反恐第一線的工作。

余建議,當局同時須對人流密集等可能成為襲擊地點制定相應方案,並對這些區域適當增加人手巡邏。他又謂,反恐工作除加強基層警務力量外,預警和防範也是重點,故應即時開展相關宣傳教育,提升居民反恐意識。

司警推大廈防罪之友

社諮會昨邀得司法警察局副局長周偉光等出席會議,介紹社區警務和大廈防罪等工作。會後社諮會引述會議內容,稱針對涉低層樓宇罪案上升,警方將擴大與社團協作,加強宣傳工作,並將於下月推出大廈防罪之友聯盟,現已逾五百大廈參與,務求做到「全民皆警」。

會上委員們也關注到天眼的安裝工作,稱他們支持、「望穿秋水」,但有關事宜已談多年,警方現時安裝進度還在第一期,令人失望。部份委員還提到嫌犯被捕未定罪前被傳媒公開拍攝的問題,批評情況過濫,質疑有違人權和無罪推定等

原則,周則重申一貫立場,並強調事前全有徵得嫌犯同意才做。

另外,其他委員在議程前發言時,有關注有線公天的臨時合約已過二月底的續約期限,政府仍未有任何訊息公布,擔心電視服務到四月有線專營期滿後受到影響;也有建議把輪狀病毒疫苗納入常規兒童防疫接種計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