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石玻璃屋望年內展內部整治工程

2014-03-06

【本報訊】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表示,塔石玻璃屋對本澳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很重要,希望今年能開展內部整治工程,又指,文化局計劃未來將塔石玻璃屋發展為具展覽、咖啡廳、書店、工作坊,日後將再就玻璃屋未來功能再作諮詢。

塔石玻璃屋空置多年後,政府去年計劃將之變為文創基地,吳衛鳴表示,由於玻璃屋已空置一段時間,屋內的電、水、電視網絡等已不能運作,已進行了有關網絡的專業分析,以便展開下一代的維修工作。又指,由於所涉工程龐大,單靠文化局難以完成,感謝獲得工務局的支持。至於維修費用,他稱,他不清楚是否仍於工程保養期內,只希望可以盡快重開。預計費用將由政府支付,並希望今年能開展內部整治工程。

望德堂區有多個文創場所,吳衛鳴表示,塔石玻璃屋對本澳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很重要,計劃未來將塔石玻璃屋發展為具展覽、咖啡廳、書店、工作坊,地下兩層有工作坊和培訓室,地面層為手工藝出售、玻璃上蓋部份為咖啡廳和書店,未來將再就玻璃屋未來功能再作諮詢。

渡船街一號背景分析將交文產委會

另被問到渡船街一號是否保留問題,吳衛鳴指,與工務局就此個案召開了數次會議,文化局負責對建築物的文化背景作分析,工務局則收集過往的圖則。文化局已完成該建築物文化背景分析,稍後將提交予文化產業委員會進行個案分析,研究是否值得保留,以及一旦保留所需的費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