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廣東要繼續發揚敢為人先精神

2014-03-07

【中新社北京3月6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日上午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說,廣東要繼續發揚敢為人先的精神,勇於先行先試,大膽實踐探索。

習近平指出,30多年來,廣東在改革開放中很好發揮了窗口作用、試驗作用、排頭兵作用。要繼續發揚敢為人先的精神,勇於先行先試,大膽實踐探索,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協同推進各領域改革,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

習近平表示,要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硬,弘揚昂揚向上、祗爭朝夕、奮勇爭先的良好精神狀態,讓陽光的、美好的、高尚的思想和行為更好占領陣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李克強與代表一起討論經濟運行

【中新社北京3月6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分別參加山東代表團及青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讓改革紅利不斷釋放,以改革創新推動穩中求進,使全體人民從改革發展中受益。

6日上午,李克強在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指出,今年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要繼續保持穩中向好勢頭,實現合理增長速度,使經濟運行處在合理區間。13億中國人民蘊藏著巨大潛力,把千千萬萬勞動者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就能較好完成今年目標任務,中國經濟「巨輪」就能行穩致遠。

李克強強調,要讓改革紅利不斷釋放,以改革創新推動穩中求進。政府要把不該管的放給市場,讓企業充分行使經營自主權,營造公平競爭環境,讓企業放膽、科研人員放心,沒有後顧之憂地投身創新創業,把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充分激發出來,轉化為發展的巨大推力。

李克強說,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既是經濟發展的需要,也是改善民生的要求。要把經濟提質增效和民生改善結合起來,實現實實在在、更加節能環保的增長,增進人民福祉,使全體人民從改革發展中受益。

6日下午,李克強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表示,青海地處西部高原,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要「雙輪驅動」。要更加重視保護三江源等地區生態環境,發展循環經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先行快跑」。合理有序勘探和開發資源,加快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加強交通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投入,支持打好扶貧開發攻堅戰。使各族群眾在改革發展中得實惠,讓「大美青海」越來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