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不予承認俄商討對策 克里米亞議會通過加入俄羅斯決議

2014-03-07

【中新社辛菲羅波爾3月6日電】(記者 王修君)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6日通過決議,決定克里米亞以聯邦主體的身份加入俄羅斯聯邦。烏克蘭現當局對此不予承認,稱該決定是在「槍管下」作出的。

據俄新社報道,當日共有86名議員參加了克里米亞議會會議。最終議會以78票贊成的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決定克里米亞以聯邦主體的身份加入俄羅斯聯邦。

克里米亞議會還向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俄羅斯議會遞交了克里米亞加入俄聯邦的請求,並建議俄方啟動相關的程序。

據俄塔社報道,克里姆林宮一名發言人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當日召開聯邦安全委員會會議,討論烏克蘭當前局勢並考慮克里米亞議會通過入俄決議的應對措施。但消息沒有透露會議具體內容。俄外交部也尚未對克里米亞公投問題做出表態。

俄羅斯議會發言人稱,俄羅斯議會準備于下星期審議相關的法律條文。但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和杜馬(議會下院)議員均表示,在克里米亞公投結束前不會明確在克里米亞問題上的立場。

此外,克里米亞議會當日決定將關於該共和國地位的克里米亞全民公投從本月30日提前到16日舉行。

克里米亞議會在其決定中說,選票將用俄語、烏克蘭語和克里米亞—韃靼語印製,獲得多數票的問題將被認為是直接表達了克里米亞居民的意願。

當日在克里米亞議會外,大約有100多名民眾舉行集會,支持克里米亞現議會和政府所作決定,並對此前烏克蘭法院作出批准逮捕克里米亞總理和議長的決定表示抗議。

另據烏克蘭通訊社報道,代行烏克蘭總統職責的烏議長圖爾奇諾夫當日指出,現克里米亞政權不合法,其決定是在「槍管下」作出的。

圖爾奇諾夫表示,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總理候選人應該由烏克蘭總統提出。

烏克蘭司法部長表示,克里米亞全民公投「不合法」。「涉及烏克蘭領土以及主權的完整性問題不應該由地方進行公投,而應該由全烏克蘭民眾進行公投」。

隨著烏克蘭政局動蕩,克里米亞情勢亦波瀾起伏。2月27日,未知武裝人員占領克里米亞議會,當日克里米亞議會召開臨時會議,會議決定將就擴大自治共和國權力舉行克里米亞全民公決,同時選舉「俄羅斯統一」黨領導人阿克蕭諾夫為自治共和國政府新總理。

此後基輔地區法院宣佈,克里米亞議會所作決定不合法並禁止阿克蕭諾夫以克里米亞共和國總理身份活動。

歷史上,克里米亞曾先後被不同的民族占領。1918年,克里米亞歸屬俄羅斯。1954年5月,為紀念烏克蘭與俄羅斯聯邦合併300周年,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下令將克里米亞州劃歸烏克蘭。1992年,克里米亞議會先後通過「克里米亞國家獨立法」和「克里米亞共和國憲法」。此後,由於烏克蘭政府的反對,該憲法被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