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春賢:暴恐是社會必然產生的毒瘤 對暴恐分子不能施「仁政」

2014-03-07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 王小垣)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6日在北京表示,暴恐不是打壓之後產生的暴恐,而是社會必然產生的毒瘤,對暴恐分子不能施「仁政」。

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6日開放新疆代表團的討論,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及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在會後就「3.01」昆明暴恐案件後新疆的反恐形勢接受記者採訪。

努爾‧白克力說,當今世界,恐怖主義上升,處於活躍期,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受到了恐怖主義的襲擊或威脅。新疆在2013年及2014年年初受到的一些暴恐案件,就是在這一背景下發生的。

他指,暴力恐怖案件雖然發生在不同的地區,但暴恐分子不分民族、不分地區、不分老幼,暴露了其赤裸裸的反社會、反人類、反文明的猙獰面目,侵害了人們生存發展的基本權益,應該是也必須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的敵人。

努爾‧白克力強調新疆通過各項事業的發展、民生的持續改善,極大地凝聚了民心。民族分裂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宗教極端勢力在新疆不得人心:「恐怖分子代表不了任何一個民族,也代表不了任何宗教。新疆各族人民,對任何形式的暴恐行為表示強烈的譴責。」

張春賢表示,對暴恐分子不能施「仁政」,「這些暴恐分子的氣焰是要以雷霆之勢打下去」。他說,暴恐的出現有國際大氣候、國內小氣候和上新疆的特殊情況。「想想看,我們接觸到暴恐事件,就是因為’911‘、車臣,所以暴恐是國際化的現象,是政治的範疇,是極端主義在世界上的蔓延。是必然要產生的。」

他還透露現時新疆的暴恐,90%都是通過網絡「翻牆」外溢:「根據網絡上集合一些視頻,不斷地形成一些暴恐。」

「設想一下,新疆如果沒有發生這麼大的代價,沒有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沒有取得現在的成效,你不打就不發生了?不嚴打就不發生?不解決問題就不發生?暴恐不是打壓之後產生的暴恐,而是社會必然產生的毒瘤。正是因為現在採取了一些措施,它才能夠把現在的暴恐限制在最低限度。」

張春賢指,對暴恐現象要認真對待,客觀看待。我們可以採取各種措施,是能把它打下去的。現實已經證明了這一點。反恐立法也是應該的。

努爾‧白克力說,新疆分裂和反分裂的鬥爭由來已久,總有一小部份人在做著分裂的夢想。而這一系列分裂活動的背後,總有境外勢力在幕後推動。「包括當前新疆步入了反分裂的尖銳期,暴恐活動的活躍期,這當中也不排除境外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一些不願意看到中國強大的人的煽動和操縱,」努爾‧白克力說:「對此我們將保持高度警惕,對任何形式的三股勢力,予以堅決打擊、絕不手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