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榮仔促保護濕地

2014-03-21

【特訊】議員梁榮仔表示,濕地是本澳極度珍貴的資源,但將來路氹城會有更多更大型工程,他書面質詢當局會否推出措施,保護本澳濕地免受破壞。

梁榮仔又認為,龍環葡韻濕地獲選為“中國十大魅力濕地”之一,但未見特區政府向外推廣對濕地的認識,他促請當局應藉此機遇制定長遠規劃,宣傳濕地保育工作。

其書面質詢如下

『位於澳門氹仔龍環葡韻之濕地在2013年尾名列為「中國十大魅力濕地」之一,可見其早以獲得社會各界的重視及關注之程度,惟特區政府卻缺乏對濕地保育的宣傳工作,也未見其對濕地有長遠之規劃,因此有關部門應藉此機遇大力宣傳關於濕地的保育工作及制訂長遠的規劃。

濕地有「地球之腎」的美名,全因其有獨特淨化環境的功能,為地球的生態系統發揮了排毒及解毒的作用,另外,濕地亦對於許多雀鳥的繁殖及遷徙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在淡水資源匱乏的澳門一個小城,濕地就顯得更為珍貴。

事實上,本來在路氹連貫公路旁有數萬平方米的濕地及紅樹林,曾經成為全球瀕危物種之一的黑臉琵鷺的中途棲息地,由於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吸引了不少本地及外地的鳥類愛好者到此觀賞,可惜後因填海的關係,濕地頓成為時代發展的犧牲品,而黑臉琵鷺的蹤影也機乎絶跡。

現時本澳只剩七塊濕地,當中較廣為人知的就是氹仔龍環葡韻的濕地,由於濕地地理位置優越,環境舒適,正面更迎著金碧輝煌的賭場,形成獨特的景觀,因此成功吸引不少的旅客,但在物質主義為上的現今社會,又有多少人能真正的體會到濕地的價值?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濕地是特區政府極度珍貴的資源,而將來路氹區將會有更大型的工程施工,可能會

影響到濕地的保育工作,因此特區政府有何措施避免本澳的濕地遭受破壞?

二.濕地有「地球之腎」的美名,因其獨特淨化環境的功能,為地球的生態系統發揮了排毒及解毒的作用,因此特區政府有否考慮如何活用本澳各處濕地的淨化功能?

三.本澳的濕地價值極高,當中不乏地球上稀罕的物種,就如黑臉琵鷺及鳳尾蘚,但卻不為常人所知,因此為了提升市民及遊客對本澳濕地的認識,特區政府會否考慮將龍環葡韻的濕地納入旅遊休閒城市發展及規劃的一部份?並會否構思將其規劃為生態主題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