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去年檢控冷氣機滴水百一宗

2014-03-29

【本報訊】民署去年共接到一千四百八十四宗冷氣水滴的投訴個案,跟進後未有改善被檢控的有一百一十宗。民署呼籲市民,儘早檢查冷氣機排水設施,以免受檢控。

由二零一二年開始,民署向大型屋苑發出傳閱公函,提醒市民要注意冷氣機排水設施,以免冷氣機滴水而遭檢控。二零一二年,民署共發出近四百份冷氣機滴水改善通知書,十二日後覆查發出十七份實況筆錄,檢控率為百分之四;去年向北區兩幢大型屋苑共發出傳閱公函,發出二千一百六十八份通知書,十二日後覆查發出四十八份實況筆錄,檢控率為百分之二。另去年共接到一千四百八十四宗冷氣水滴的投訴個案,跟進後未有改善被檢控的有一百一十宗。

民署稽查處處長劉如堅表示,巡查工作在早、晚或針對個案的被投訴時間進行,大部份市民在收到通知書後都有對冷氣機滴水情況作出改善。他提醒,氣溫回升,應及早檢查冷氣機排水設施,以免受檢控,定額罰款六百元。他又表示,今年將加強宣傳推廣預防冷氣機滴水的訊息。四月至五月開始逐步向大型屋苑發出傳閱公函,派發冷氣機滴水改善通知書以及提供冷氣機滴水宣傳海報,亦將針對去年冷氣機滴水的嚴重個案或大廈加強巡查。

另民署昨早舉行每月新聞發布會, 介紹「二零一四年回收年花及年桔計劃」,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十七日期間,全澳一百個供市民棄置賀年盆栽的回收點共回收一萬株時花及一萬二千株年桔,部分生長狀況良好的年桔用於山林種植,餘下的年桔年花經破碎處理後會作堆肥處理,於綠化帶及林區供栽植之用。

民署管委會委員馬錦強表示,未來希望能與酒店推行廚餘回收,借廚餘加速堆肥發酵工作。園林綠化處處長潘永華則表示,若要將廚餘進一步推廣至家庭,則要透過宣傳教育及設施兩階段工作,希望未來能向該方向發展。

另外,基本法紀念館展館已完成重整,重新對外開放,展覽內容增至七個展區,分別為澳門基本法的意義、歲月回眸、一國兩制的方針、制定和落實《基本法》、《基本法》的推廣等,還補充了不少物品及文獻,相片增至二百一十張,一百二十五件展品。本週日(三月三十日)下午三時至六時,塔合廣場將舉辦「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二十一周年園遊會」,歡迎市民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