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行動可能持續長時間 馬航飛機失聯24天

2014-04-01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電】(記者 馬海燕)「搜索行動可能持續很長時間。」馬航客機MH370失聯進入第24天,航空專家、前波音公司工程師托德‧柯蒂斯的擔心正在成為越來越多人的擔心。

印度洋南部海域搜尋工作31日繼續進行,共有7個國家的10架飛機、10艘船隻執行任務,其中7艘船隻來自中國。馬總理表示,現在搜索範圍達到25.4萬平方公里。

但搜尋依舊沒有進展。澳方31日稱,此前澳空軍獵戶座偵察機發現的4個橙色疑似物事實上是漁具。此外,「海巡01」輪在澳方指定的重點區域內發現打撈起多件疑似漂浮物,分別是白色塑料包裝袋、粉紅色塑料質地球狀物、黃色塑料板、網繩物件等,所打撈的漂浮物有待進一步甄別。

澳方稱,目前包括澳大利亞、中國、新西蘭、美國、馬來西亞、日本、韓國等國家參與空中搜索及保障人員已有約550人,在相關海域艦船上的搜索人員多達上千人。世界最精英的力量正在參與MH370艱難的搜救工作,千萬不要低估搜救難度。

搭載了拖曳聲波定位儀以及「藍鰭」水底航行器的澳「海盾號」正承載著人們的新希望。預計該船三至四天後抵達新搜索區域找尋客機「黑匣子」,美國海軍軍官及10名技術人員將隨船前往,初步計劃在海上搜尋30天。有專家擔心「黑匣子」可能落在6000米深的海溝,其深度相當于美國大峽谷的兩倍。

中國乘客家屬感謝包括馬來西亞人民在內的所有為親人祈福的善心人士、志願者和媒體工作者,但表示不會饒恕「那些傷害我們親人的和隱瞞事實拖延搜救的罪人」。與此同時,在馬華人召開發佈會呼籲國人客觀評價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4月2日將前往珀斯,視察搜索MH370航班的救援力量,並感謝參與行動的各方。馬方表示,馬來西亞可能針對馬航MH370客機事件成立國際調查聽證會或皇家委員會,若調查結果確認馬方處理有誤,馬方會公開道歉。

西方媒體對機長妻女的報道再次把矛頭指向「機長劫機說」,但卻遭到了機長女兒的否認。美國國會議員稱,截至目前,調查員沒有發現MH370客機失聯中有指向恐怖主義活動的證據。

馬方也表示,針對馬來西亞航空失蹤客機所進行的數百次訪問和背景調查未發現能將事故歸罪于機上乘客或機組人員的證據,為此他們將再度進行更徹底的調查,同時將對機場安保程序進行詳細檢查。

在茫茫大海上的搜尋何時有結果、有了先進裝備能否在一周之內找到「黑匣子」、再次排查能否找到嫌犯,這些都還是未知數,唯有百分之百投入才能對得起那些無辜憑空消失的生命。

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31日在珀斯北部皮爾斯空軍基地召開新聞發佈會,稱現在找到黑匣子是第一要務。對失聯馬航客機的搜尋工作不設期限,澳大利亞有能力,將在未來的很長一段時間內繼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