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機構調查顯示 情侶較單身更快樂

2014-04-01

國際市場研究機構Ipsos公布最新調查,發現單身男女與沐浴愛河者相比普遍較不快樂,對個人財務狀亦較為不安。

Ipsos去年12月以網上問卷訪問了15個國家約1.8萬名成人,其中擁有另一半的受訪者近80%表示感到愉快,單身者感快樂的只有67%。加拿大的情侶多達九成感快樂,是最開心的一群,匈牙利情侶則最不開心,只有53%感快樂。日本情侶感快樂的有77%,單身者則有53%感快樂,相差24個百分點,阿根廷感快樂的情侶與單身者同樣有65%。

調查亦發現,與擁有另一半的人相比,單身者普遍對財務狀較不安。瑞典受訪者財務安全感最高,但情侶與單身者的財務安全感差距最大,單身者感財務不穩的較情侶高出20個百分點。日本與韓國的單身者財務安全感最低,覺得財務穩健的只有11%。在意大利及匈牙利,自感財務穩健的單身者則較情侶多。

Ipsos指出,研究反映在愛情關係中的人較單身者快樂,而且對財務狀亦較正面,不過由於調查中離婚及喪偶者亦列為單身,或因此導致較負面結果。

雖然單身者在情人節裏形單隻影或許感到孤單,但美國芝加哥大學心理學家卡喬波特(John Cacioppoat)指出,孤獨感可令人改變行為,刺激人們重新建立生存所需的人際關係,鼓勵社會信任、團結及集體行動,透過互相合作增加基因續存的機會。另一項研究則發現,孤獨者會予人負面觀感,更易被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