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招募流感志願者 研究新疫苗抗病毒

2014-04-03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SH)科學家正招募十名感染流感志願者,以期能找到更好的流感疫苗。每名志願者可以獲得三千美元(約二萬三千二百八十港元)報酬。

流感正席捲美國,只研究流感病患者讓科學家無法衡量免疫系統如何起作用。為了能夠在受控環境中研究流感患者,從而找出更好的流感疫苗,美科學家正在招募志願者做流感實驗。

為安全起見,科學家選擇只能讓人中度感染流感的病毒劑量,且要求志願者身體健康,不超過五十歲。

研究人員首先向志願者的鼻直接噴入活體病毒;隨後為避免病毒傳播以及密切關注其健康狀況,志願者必須在醫院被隔離九天,直到測試顯示其不再具傳染性,他們才能出院。

據悉,防禦流感的最好方式是每年打疫苗。然而,或因免疫系統隨年齡增加而變弱,疫苗對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效果並不好。因此,了解年輕人對抗流感方式或能幫助科學家確定老人缺少的關鍵因素,從而開發更有效的疫苗。

廿六歲的志願者班尼特是一個餐廳員工,他說﹕「我的母親為此大罵我一頓。但我覺得研究院的水準很高,自己應該不會有危險。」

據悉班尼特已接受實驗,並出現了流鼻涕、渾身疼痛等流感症狀。目前他靠學習、看電視、玩遊戲機等打發時間。他甚至認為參與這種實驗是一件很「與別不同」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