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利用幹細胞 成功培育人工腎臟

2014-04-03

澳洲科研人員稱,他們利用人體幹細胞成功在實驗室中培育出人工腎臟器官,這一技術可以幫助患有腎衰竭的病人。

澳洲昆士蘭大學分子生物科學研究所的教授利特稱,他和其他研究人員用胚胎幹細胞在培養皿中培養出一個微型腎臟,「這個腎臟比成年人的器官小許多,但本質上是一個處於生長期的腎。」

通過模倣腎臟正常的生長過程,在特定環境下被浸泡在生長因子環境中的幹細胞,通過引導和生長逐漸分化變成一個完整的腎臟。最初科研人員只能通過幹細胞培養一種腎臟細胞,在偶然的條件下,他們突破了兩項生成腎臟的關鍵步驟,終於「培養」出一顆完整腎。

利特說﹕「有三分一的澳洲人受到慢性腎病的威脅,而目前唯一的治療方法是腎移植和血液透析治療;只有四分一的患者可以接受捐贈器官,誠析是持續的保守治療方案。我們需要改善患者這種脆弱的治療狀態。」科研人員認為,這種技術將在未來應用到器官移植上。利特說﹕「事實上,這種技術預示著未來可以在實驗室利用生物工程技術,培養新器官來取代病變器官和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