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40407號

2014年04月07日

星期一

聲援者的話

2014-04-07

四月二十四日晚上七時半,在眾多傳媒的鎂光燈下,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到訪善豐花園。之後,數名小業主呼籲各人從馬路撤離,其中一人說:「大家要堅持自己的立場,不要受到其他人的唆擺。今天,就到此為止,要撤退了,大家執拾物資離開。」

當時,除了有小業主提出質疑外,一名到場聲援的年青人李偉榮也說:「既然,要堅持立場,不是要留下來嗎?事故發生一年多後,今天已經『瞓街』了,不是堅持逗留更長時間嗎?你向居民說,不要受人唆擺,要堅持自己,其實,你不是唆擺其他居民嗎?要離開的話,你可自行離去,為何堅持要大家離開?」

此話一出,倡導撤離的小業主反應很大,並質問:「你是不是小業主?」李偉榮說:「我沒有必要回答。就算不是,又怎樣呢?」隨即,很多人把李偉榮包圍,且用粗言穢語斥責,並把他驅逐。

「我不後悔前去支持小業主。」從事社服工作的李偉榮表示,不少網民得悉他的遭遇後,紛紛表態:不再支持小業主。李偉榮稱:「這是我最不想見到的。是因為政府沒有好好處理這個問題,沒有好好監督建築、拆卸工程,才出現這個情況。善豐居民不懂處理是正常的,有多少人試過塌樓?有多少人曾經這樣佔街?就算不成功,這不是一個好好吸取經驗的教訓嗎?」

對於小業主在沒有部署下,未能達到目標而突然撤離,李偉榮感到失望。他認為,導致這結局的原因,是小業主們如同「散沙」,又缺乏籌劃和支援等。不過,他仍想對小業主說:「加油。雖然,很少澳門市民願意站出來支持,但是,很多人是默默地關心的。其實,澳門街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

李偉榮記得一句說話:「若不是人民受到壓迫的話,又怎會出現抗爭。」他反問:政府呼籲市民守法,但是,當局至今對善豐花園事故的違法者做了甚麼?既然居民以往用了合法的方式爭取,卻沒有結果,現用的抗爭手法可引起關注,又有何問題呢?小業主不是購了一株菜或一個瓜,他們建設澳門而得到的積蓄,用來購買一個住宅單位,政府為他們做了甚麼?

要引起更多關注事件不做隱形人

有中學生表示:很想站出來聲援小業主,卻擔心前途受到負面影響。不認為自己是激進的李偉榮也坦言擔心,但是,若要引起更多市民關注事件,就不能做隱形人。他相信,若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大群人關心社會的不公義,政府就難以騷擾一大群人,他仍然說:「不要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