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王子尿片外交  美報指團結英聯邦

2014-04-10

英國威廉王子夫婦與八個月大的喬治小王子周一抵達新西蘭,展開澳紐三周外訪之旅,這是小王子首次出國。美國《時代》周刊形容今次是「尿片外交」,英國王室或想藉小王子之行鞏固英聯邦的團結。

威廉一家抵達惠靈頓,新西蘭總理約翰‧基(John Key)到機場迎接。凱特抱著兒子偕丈夫一起下機,喬治穿著米色外套,凱特則穿了一件紅色雙排扣外套與同色系的平頂小圓帽,外套扣上由英女王借給她的一枚鑽石胸針,這枚蕨葉形狀胸針是英女王六十年前訪問新西蘭時收到的禮物。

今次是喬治小王子去年七月廿二日出生後首次外訪。為方便威廉夫婦每天晚上陪伴兒子,多數活動都會在下午結束。威廉一家在新西蘭將參觀毛利族人部落、葡萄園等,之後會訪問澳洲,四月廿五日由坎培拉回國。

按英國王室傳統,若兩名王室繼承人同時出行,出於安全考慮,不許同乘一架飛機,這次英女王特別准許威廉夫婦帶同小王子乘同一飛機出訪。對於小喬治出訪,《時代》周刊形容為「尿片外交」,指此行若結果圓滿,將促進英國和東道國之間的友好關係,可加強英聯邦成員的凝聚力。

《時代》形容,喬治此次已展開「王室使命」,今後將成為英國王室的「軟實力」。英國王室並非首次打小王子外交牌,一九八三年九個月大的威廉便隨父母出訪新西蘭。威廉最近一次到這澳紐,是二零一一年訪問新西蘭基督城地震和澳洲洪災的災民。

澳洲及新西蘭等英聯邦國家均有要求廢黜君主立憲制、奉行共和政體的聲音。約翰‧基在三月中便宣布三年內就更改國旗圖案舉行公投,理由是國旗象徵的殖民年代已過去,應展示新西蘭「獨立」一面。澳洲最近也有人提出修改國旗上象徵英聯邦身份的「米」字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