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梅毒患者  連續三年增加

2014-04-10

被視為不會再大爆發的「過去病」梅毒,正在日本年輕人中蔓延,患者人數連續三年增加。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公布統計結果顯示,自二零零零年以來,梅毒患者在二零一三年超過1000人,比二零一二年增加了40%。

二零一三年日本梅毒患者有1226人,比上一年增加351人,增加了40%,是自二零一零年(當年有621名患者)連續3年增加。其中男性患者有989人,佔80%,特別是25至39歲的年輕階層感染者較多。研究所指出,梅毒患者增加原因尚不清楚,但男患者多數有同性性行為的經驗,梅毒可能從這個渠道傳播。

梅毒是一種慢性性病,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播,由梅毒螺旋體從皮膚和黏膜的傷口處侵入人體導致。梅毒過去曾經發生過大流行,但現在依靠抗生素能治療,只是偶爾有患者因腦和神經受到侵害而死亡,所以被認為已是「過去的疾病」。

梅毒初期症狀主要是皮膚變紅、淋巴結腫大。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指出,感染初期的皮疹等皮膚病變容易導致傳染,即使看起來已痊癒,但皮膚有時會再出現異常,因此早日治療有助預防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