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公天用戶今凌晨收新信號電信局:一切正常

2014-04-22

【本報訊】今日起,政府全資公司取代澳門有線提供基本電視頻道信號。電信管理局昨稱準備就緒、一切測試正常,今凌晨在全澳三十四個公天網絡接入點同步接駁新信號,並重申市民不會感受到大改變。

為期約八個月的澳門有線與公天服務商合作協議今日屆滿,公天改與政府成立的澳門基本電視頻道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繼續向原公天網絡用戶傳送現有共五十一個基本電視頻道信號。

電信管理局昨安排傳媒到氹仔廣東大馬路其中一個公天接入點,採訪基本電視頻道接駁安排。代局長許志樑說,會在今日凌晨十二時正全面進行接駁,現已對三十四個點作信號測試,全部顯示正常,相信屆時只要接駁好就可以。

許志樑重申,新信號下頻道序號和數目沒改變,故只要接駁沒問題,對市民而言不會感受到有什麼大改變。若個別出問題,他們歡迎市民聯絡相關公天服務商或局方去跟進。

由於新信號只提供予原公天客戶,並不會給有線去使用,有線提供的屬另一獨立訊號源,經其自身網絡傳輸。至於會否新增基本頻道,許志樑回答「視乎情況再分析」,也沒交代五十一頻道須用多少頻寬。

政府支付澳門電訊七百萬元,包括購置、鋪設地下管線,讓信號源連至三十四個接入點的管線全地下化,下一步將逐步處理接入點連至各廈之跨街天線。許志樑相信,要若干年、三幾年後才可清完,但計劃還須與公天和其他部門磋商,涉及費用暫未有準確估算。

許志樑又透露,曾有一、兩間公司詢問過收費電視市場方面的發牌情況,但當局現立場是預計兩、三年後,待法制和技術上面配合得上,才具條件考慮發牌,包括三網融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