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進入專制期市民電視選台受限

2014-04-22

【本報訊】官方形容電視服務市場今起進入一個新里程,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政府拒向公天發牌、市民收看基本頻道數量遭限、有線續專營之實,這段期間變相是「專制期」,嚴重損害資訊自由。

吳國昌表示,在政府主導的新模式下,可收看的免費電視頻道被限制是事實,因網絡本身容量已有限制(如無償最多150 Mbps),而且是由政府選定相關頻道來傳送,其他頻道被排除在外,市民不能如過往般自由選擇。

吳國昌續點出,全球電視頻道不斷變化,基本上是年年都有新頻道出現,即使現在政府所選的頻道「被認可」,但明年、後年情況一變,新的頻道出現,如何處理又是問題。

吳國昌稱,政府對增加頻道的主動性很低,官員強調一定要善用公帑,不可以濫開新的頻道,「意思就係將來有咩新需要的頻道,甚至澳門市民你想要的頻道,他唔畀你就唔畀你」。

吳國昌說,在二十一日有線專營結束後,其實有兩個層次政府可立即發牌,一是有線的收費電視層面,二是發牌予公天續播免費電視,這就可解決上述問題,惟政府選擇的是「先唔好搞咁多」、「自己閂咗道門」。

政府預要兩、三年後才會另發新電視牌,吳國昌指,有線續新約雖無專營之名,但有專營之實,續只有其一間經營,故收費電視也只有一個選擇,而所謂自裝魚骨天線接收實只適用高樓,故這期間變相就是一個「專制期」,剝削市民接收資訊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