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空總署邀網民 全球投票選太空衣

2014-04-30

美國太空總署廣邀全球網民進行網上投票,選岀21世紀的太空衣,取代現時1980年代設計的太空衣,以迎接登陸其他星球的世代來臨。英國「衛報」報道,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新一代太空衣Z系列,由費城大學藝術家設計,共有3款,分別為「仿生」(Biomimicry)、「科技」(Technology)和「社會潮流」(Trends in Society),各具特色,不僅著眼時尚,功能也升級,更具彈性、更耐穿且使用簡單,並且會發光。負責設計的專家表示,Z系列太空衣與傳統的「漂浮式」設計不同,它是設計作「行走狀態下穿戴」,讓太空人更容易在月球或行星表面行走、彎腰和拾取物體。

Z-1原型太空衣曾登上「時代」周刊2012年年度發明,民眾可在本月15日前登入網 站(jscfeatures.jsc.nasa.gov/z2)投票,結果將於30日出爐。到目前為止,人氣最高的是「科技」版,暫時得票64%。NASA表示,結果公布後,會對獲勝款式進行真空環境和類火星地帶測試,並在模擬太空失重環境的訓練池中驗證其密封性能,預計2017年在國際太空站上進行測試。也被傳媒稱做「希拉莉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