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30萬億假債券 兩賊梵薪岡被捕

2014-04-30

兩名中年男子不知梵蒂岡銀行根本不對外開放,想用帳面總值約2.8萬億歐元(約30萬億港元)的劣質偽造債券騙財,結果被意大利警方拘捕。梵蒂岡發言人和保安人員俱稱兩名疑犯「幼稚」。

被捕男子分別是美國人和荷蘭人。他們在3月11日提一大箱偽造債券,跑到梵蒂岡的聖安妮門,宣稱要進入梵蒂岡銀行。警衛向內部職員查詢,得悉他們既非工作人員,又沒有會晤約定,頓起疑心,要求查看他們的公文包,結果發現一批偽造債券,部分面值5億歐元。涉案一些債券及附帶文件有英文語法錯誤,債券保證函則提及已故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及其弟弟羅拔甘迺迪。

意大利警察拘捕兩人,並在他們下榻的酒店檢獲一批橡皮圖章、水印機等製造假債券工具。他們獲准保釋候查。案中荷蘭人攜有荷蘭、馬來西亞等34本有效護照,兩年前曾在香港因欺詐罪被捕。

梵蒂岡銀行是教廷「宗教事務研究所」的俗稱。它雖以獨立運作的銀行形式存在,處理全球各地天主教神職人員及教會的帳戶,卻不從事借貸,規模顯然也與涉案男子的預期有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