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消者需求大減 皮草價格將跌四成

2014-04-30

丹麥舉行國際皮草拍賣會,貂皮價格料將暴跌四成。分析指出,由於中國對奢侈品需求大減,令貂皮供過於求,「中國泡沫」爆破,部分生產商料將被淘汰。

全球最大皮草商「哥本哈根皮草」(Kopenhagen Fur)每年舉行5次皮草拍賣會,近5年貂皮成交價激增兩倍,去年12月的拍賣會中更達至平均每塊570丹麥克朗(約811港元) 的歷史高位。不過哥本哈根皮草主席彼澤森(Tege Pedersen)預料,今次拍賣會中的貂皮價格料急跌至350至360丹麥克朗(約498至512港元),跌幅達四成。

彼澤森指出,貂皮價格升,主要是由於近年全球貂皮需求出現爆炸性增長,導致供不應求。不過由於愈來愈多農民受高盈利吸引投入貂皮生產行業,令近5年全球貂皮產量增加1倍,漸追上需求量,加上貂皮主要銷售地點中國出現溫和氣候,令貂皮價格下滑至正常水平。

丹麥的貂皮產量約佔全球產量四分之一,去年生產的貂皮有4成出口至中國。雖然中國亦是貂皮的主要產地之一,但歐洲飼養條件較佳,出產的貂皮品質公認較中國產的優勝。歐洲皮草養殖商協會副主席維斯特(Knud J. Vest)稱,由於皮草價格回落,部分生產力較弱的養殖商料將退出皮草市場,當中主要是中國養殖商。不過,他不認為皮草業將重現1989至1996年間業界萎縮危機,當年有近半歐洲及北美皮草養殖商退出。

貂皮價格暴跌或與中國高端消費趨勢變化有關。《胡潤百富》上月公布的調查顯示,中國富裕階層的整體消費去年減少15%後,今年仍將持續減少購買奢侈品,消費額將連續第3年下降,此趨勢或迫使依賴中國市場的西方奢侈品零售商改變經營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