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總理:烏克蘭危機只能通過外交途徑解決

2014-05-14

【香港中通社5月13日電】據俄新網消息,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13日接受《威斯特法倫郵報》(Westfalenpost)採訪時稱,烏克蘭危機只能通過外交途徑解決,該國各地區代表均應參與解決局勢。默克爾表示:「危機不能用軍事手段解決,該國各地代表均應參加全國對話。」

歐安組織輪值主席、瑞士聯邦總統兼外長伯克哈爾特此前表示,由他提出的烏克蘭問題「路?圖」得到了支持,已經著手實施。伯克哈爾特證實,路?圖」獲得了烏克蘭、俄羅斯、美國和歐盟的「積極回應」,正與烏克蘭政府就歐安組織幫助舉行圓桌會議和全國對話進行討論。

秘密報告2008年就警告美在烏克蘭政策後果

【香港中通社5月13日電】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13日發布的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的秘密報告表明,專家們在2008年就警告美國,其烏克蘭政策可能挑起暴力浪潮和國家分裂。

俄新網引據消息稱,2008年2月1日的文件說,北約可能東擴并接納烏克蘭和格魯吉亞加入,還談到這種政策的風險。報告說:「專家們表示,俄羅斯特別擔憂烏克蘭在加入北約問題上的嚴重分歧,大部分講俄語的居民反對加入,這可能導致國家分裂、暴力,如果情況糟糕的話,會導致內戰。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將不得不決定是否介入的問題,而俄羅斯不希望做出這個決定。」此外報告還指出,這種政策可能導致俄羅斯和烏克蘭關係的嚴重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