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上海自貿區內合作潛力 葡萄牙總統訪滬

2014-05-14

【中新社上海5月13日電】(記者 許婧)正在上海訪問的葡萄牙總統席爾瓦13日與上海市長楊雄會面,他說目前葡萄牙和歐盟都十分關注上海自貿試驗區,更看好雙方合作潛力。

楊雄介紹說,目前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進展順利,不僅表明中國政府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也是上海下一步改革開放的新起點。

楊雄表示,設立自貿試驗區的主要目的是促進投資便利化和貿易便利化,以及加快金融改革。例如在投資便利化上,上海將進一步減少審批,擴大服務業的開放;貿易便利化方面,主要是還會提高通關效率,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都將更加便利。

據瞭解,葡萄牙目前有十幾個企業至上海,投資額約2、3千萬元人民幣,「上海目前在葡萄牙剛剛開始投資,潛力很大,雙方的企業可以通過自貿區加強相互經濟合作和雙邊投資」,楊雄說。

談及此次訪華,席爾瓦表示將致力密切加強中葡雙邊友好關係,除了自貿區,他還特別提到兩國在科技和教育領域的合作。

已是第三次到訪上海的席爾瓦說,20年前曾以葡萄牙總理身份訪滬,今年再來,發現上海有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些變化在當時是不可想象的。他特別提到有上海官員20年前給他展示的未來上海城市規劃,通過此次到訪,他認為當時的計劃取得了成功,全都實現了。席爾瓦說他重視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更希望通過此次訪問,雙方能在經濟、教育、科技等方面有進一步合作。

根據行程安排,在滬期間,席爾瓦一行將出席中葡企業家經貿論壇,上海外國語大學和里斯本大學合作簽約儀式,葡萄牙Techno Phage醫藥公司與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合作協議簽字儀式,並觀看葡萄牙傳統民歌法朵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