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有差額顯民主進步六十三人爭五十九勞工界選委

2014-05-15

【本報訊】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提名報名期已過一半,行政公職局表示,至前日有一百九十四人遞表參選。昨率逾廿人前往報名的工聯理事長鄭仲錫稱,今屆勞工界將有六十三人角逐該界五十九個選委位置,實行擴大參與、良性競爭,是「民主」之表現。

特首選委已逾二百人報名

特首選委報名期由五月七日至二十日,負責的公職局昨晚公布截至前日(十三日)統計資料,當中已遞交參選人報名表總計一百九十四人。法人選民投票人名單遞交也是至二十日,至前日共四百五十八個社團提交,合共投票人達四千○七十三人。

工聯昨下午組織廿二名勞工界選委參選人一同往公職局交表報名。當中兩屆勞工界選委、今屆再來的鄭仲錫受訪表示,他們參選是履行作為勞工界代表之責任,「今一屆我們有意參選的人,應該個估計有六十三個(角逐五十九個),會出現差額選舉」。

工聯稍後將會組織一場講解會或會議,讓六十三個候選人和界別裡的投票人接觸,讓候選人介紹自己予投票人認識。

工聯握界別選委提名權

是否六十三人全屬工聯人士?鄭仲錫則未有正面回應,只謂勞工界六十六個法人中(實際可提名的只六十二個),除澳門女公務員協會和澳門公職人員協會外,其他六十四個為工聯及其屬會,或友好社團。按規定,報名參選者須取得最少十三個社團提名。

對於竟現差額要競爭的情況,鄭仲錫謂:「點解出現這個競爭?我覺得這個係一個民主的──進步啦,從政制發展方面這一個就係我們要推進民主,亦都增加這個競爭性。」

不協調等額以示民主

被問到為何今回協調不出五十九人的名單來,鄭仲錫答道:「我覺得,唔應該、唔係話協調到、協調唔到去睇這樣嘢,一個我們擴大這個方面的參與,一個出現競爭性,而且係一個良性競爭,我覺得係一個民主的表現。」

在記者追問下,他笑著反問:「點解一定要協調五十九個呢?我反問返,點解一定要協調五十九個呢?」陪同交表的工聯常務理事兼秘書長江銳輝亦打圓場,建議談一談對特首期望。

至於是否六十三人均支持特首崔世安連任,鄭仲錫回應:「我相信,今日來的,全部都支持!(萬一如他人角逐特首會否考慮轉支持?)睇下到時後候人的政網,係咪聽取勞工界方面的意見。」他說,勞工界希望未來特首候選人關注民生,包括房屋、交通和通脹問題,並想方設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