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少於五年離異率大升

2014-05-15

【本報訊】根據一項調查顯示,本澳近年來離婚率上升,當中結婚少於五年而離婚的個案升幅比率大。報告指出,婚姻關係是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社工建議已婚人士若遇上婚姻上困難,可找社工求助。

聖公會樂天倫賭博暨健康家庭服務中心,昨發表有關一項「家庭指標調查」報告,中心助理主任葉鑑波表示,近十年來,本澳普通家庭的經濟獲得了改善,而人與人之間,家庭生活方式的轉變等都有所變化,中心於去年五月開始進行「家庭指標調查」,期望透過調查嘗試初步構建出,具系統性的家庭健康發展指標框架,從而提出配合家庭需要的政策建議和服務,有關調查的訪問數據,參考了包括本澳、台灣、內地、香港、澳洲和美國的文獻,當中將著墨於香港和澳洲兩份,探索以家庭健康帶動社會發展的指標框架。

調查是採專題式量性問卷,透過電話訪問,包括家庭成員間的相處質素,家庭的抗逆力和家庭幸福感。研究發現﹕家庭成員相處時間應重質不重量,家庭中父母的投放同樣重要,婚姻關係是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現時本澳的家庭抗逆力分數較過去五年有所增加一成。

兩至三人家庭為最多

報告中指出,近十年來本澳核心家庭增多,而且以兩至三人為主流,家庭抗逆力以雙職家庭較高,平均為十九點六一分,而非雙職家庭為十八點三三分,家庭成員相處時間以用餐最多,母親與子女相處時間每日平均四小時。

至於婚姻關係,二零一二年三對新人結婚的同時,便有一對夫婦離婚,由一一年至一二年,本澳離婚個案中,以結婚五至九年為最多,以結婚不足五年的夫婦離婚個案排第二,顯示出近年離婚率大升。

中心表示,總結有關研究,建議有關部門持續定期追蹤本地家庭健康狀況,以及進行更多方面的調查,強化婚姻培育工作,促進家庭相處數量,鼓勵家庭友善政策,發展家庭健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