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土腥味海事局完成調查

2014-05-15

【特訊】海事及水務局完成關於早前本澳自來水出現土腥味一事之調查。經綜合分析自來水公司提交的詳細報告、向珠海對澳供水公司了解情況、到內地的供水設施進行實地視察、以及檢視原水系統水樣分析結果後,基本確定自來水出現土腥味的主要原因為:受到季節性氣候變化影響,早前氣溫上升加速了藻類在水中的活動,使硅藻含量較正常狀態高,原水較容易出現土腥味;另外,由於珠海對澳供水公司因應季節需要更改原水取水口,對相關泵站的維護工程和清理沉積物的工作安排不夠完善,使內地供澳的原水帶有土腥味;而自來水公司在應對原水水質突然波動的過程中,雖然曾採取臨時措施,加大投放活性碳等除異味工序,但由於對事件評估不足,沒有持續地採取足夠的清除異味的水處理措施,以最大限度地減低相關影響。因此,即使本澳出廠的自來水水質一直符合法定飲用和衛生標準,但部份用戶的自來水卻出現土腥味,影響市民用水時的感覺。

海事及水務局已向珠海對澳供水公司、珠海市水務局及廣東省水利廳反映有關問題,並已派員前往珠海與相關的部門和單位進行工作會議,討論各項預防措施,以進一步合作加強對供澳原水水質的監察力度。對澳供水公司強調會認真總結是次經驗,檢討有關的操作流程,尤其是在季節交替期間,透過增加監測點和檢測密度,加强監測水質的波動情況,並完善維護工程的安排,減少對正常供水運作的影響,同時透過優化供水調度以保障供水水質的穩定性。對澳供水公司亦表示有計劃把對澳供水系統改建為全封閉式,進一步提高對澳供水的水質安全。

海事及水務局亦已責成自來水公司除了須保證自來水的水質符合安全標準外,亦須持續改善水處理程序和制訂預防方案,以減低氣候變化等因素影響自來水水質或味道的可能性,貫徹提供優質供水的服務宗旨。同時必須進一步加強與珠海對澳供水公司之間的溝通,避免再次出現有關情況。自來水公司亦已承諾會採取多項改善措施,包括在短期內會針對性地加強檢測密度,檢討與珠海的通報機制和加強原水協調工作等。中期措施方面,將會進一步提高水質檢測的透明度,並改善網頁水質查詢的服務,使市民能隨時查閱本澳的水質資料,而長期措施方面則計劃開發新的測試味道化合物的參數,例如Geosmin及MIB等土味化合物質的參數,除了確保水質安全外,進一步落實優質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