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聊勒索案飆升兩倍

2014-05-16

【本報訊】據保安司統計數字,本澳今年首季整體罪案上升,升幅逾百分之八,當中涉及網上裸聊的勒索案升幅最大,超過兩倍,涉及暴利,青少年犯罪等罪案亦有頗大升幅。保安司司長張國華表示,保安當局會針對犯罪趨勢,部署打擊犯罪活動。

首季罪案數字增百分八

張國華昨公布今年第一季罪案統計時指出,首季整體罪案共有三千五百零五宗,較去年同期的三千兩百卅六宗增加了兩百六十九宗,升幅達百分之八點三 ,主要是因涉及普通傷人、勒索以及暴利等案件錄得較大的升幅所致。

首季罪案統計中,涉及「侵犯人身罪」有五百七十六宗,較去年同期的五百零五宗增加了七十宗,升幅超過百分六十三,涉及「侵犯財產罪」有兩千零廿三宗,較去年同期的一千九百六十一宗,增加六十二宗,當中升幅最大的是涉及網上裸聊的勒索案,由去年同期的九宗,增加了十九宗,增幅達兩倍多。涉及暴利的罪案有五十四宗,較去年同期的卅三宗增加十一宗,增幅超過六成。至於涉及暴力犯罪的案件,今年首季有一百九十一宗,較去年同期的一百八十二宗增加了九宗,增幅近百分之五。

至於涉及「妨害社會生活罪」亦有兩百八十八宗,較去年同期的一百九十五宗增加了九十三宗,增幅超過四成七,當中「偽造文件」罪由去年同期的一百宗增至一百廿六宗,增加了廿六宗,增幅達百分之廿六,而涉及青少年犯罪亦有頗大升幅,由去年的十二宗增加至十六宗,增幅超過三成三。

對於非法入境問題,張國華稱海關已關注到澳大橫琴新校區附近,或成為偷渡客的熱點,海關已與內地有關部門及澳大溝通,採取措施防止偷渡。

最少有一人為紀律部隊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