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提醫療改革意見

2015-01-15

【本報訊】針對新上場社會文化司司長提出改革醫療制度等口號,新澳門學社希望當局能做實事,包括整治相關部門官僚文化,建立醫生執業註冊制度,並籌建本地醫學院等,最終做到「澳門病澳門醫」。

學社理事長蘇嘉豪昨聯同一名成員到政府總部向社文司譚俊榮遞寫有「不要『光輝』口號,踏實尋求醫療改革出路」的信件,提出體醫療改革訴求,促請官員不應只提抽象口號和概念,要做實事讓居民對政府施政重拾信心。

蘇嘉豪表示,學社近期看到不少醫護反映意見,總結而言目前短期最迫切的是解決醫療人手不足的問題,雖政府已規劃為此要聘請五百多人,但過去經驗是:請一百人沒有請成、數百人應考無一被錄取等,情況令人擔憂。

學社為此提出兩建議,一是政府應著手整治長年官僚僵化的部門架構與文化,並建立醫生執業註冊制度,以提升本地醫生團隊士氣和專業認受性,並為留學外地醫科畢業生提供回流發展之前景。

另一建議是應儘早為籌設本地醫學院定時間表,方向可與鄰近地區醫療學術機構合作,做本土醫生培訓基地,根源上著手解決人手不足問題,免公私立醫療機構人資競爭。

公開邀請譚司訪該會

此外,學社正式公開邀請譚司於下週二拜訪該會,就社會文化政策範疇作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