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國際學術界知名學者加盟澳大

2015-01-15

【特訊】澳門大學繼早前經全球招聘了四名國際知名學者:計算機科學家倪明選講座教授出任副校長(學術)、物理學家馮達旋教授出任全球事務總監及校長特別助理、生命科學領域頂尖科學家鄧初夏講座教授出任健康科學學院院長,以及語言學家靳洪剛講座教授出任人文學院院長。再有三名國際學術界知名學者加盟澳大,分別是資深藥理學家葉德全講座教授、歷史學家茅海建特聘教授和語言學家許德寶特聘教授。

出任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副院長的葉德全講座教授為資深藥理學家,尤其在受體和固有免疫方面有所建樹。他在美國從事研究27年後,於2010年作為「國家千人計劃特聘專家」從海外引進,擔任上海交通大學藥學院院長。葉教授之前任上海交通大學講席教授和藥學院院長,在回國前曾任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助理教授及副教授、伊利諾大學藥學院教授。他以主要作者或共同作者發表了160多篇學術論文,其總引用超過了九千次。他曾與主要製藥企業如強生和諾華等合作,共同發現新藥。葉教授曾經或現正擔任一些藥學和免疫學期刊的編輯工作,包括《美國生理學雜誌-肺生理》副主編,《分子藥理學》編委,《免疫學雜誌》分科編輯,以及自2014年起擔任《藥理學評論》副主編。

茅海建特聘教授是國際學術界著名的歷史學家,在中國近現代史研究,尤其是兩次鴉片戰爭史和戊戌變法史的研究取得了學術界引人注目的成就。茅教授是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曾任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和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等;並曾於日本、香港、英國、台灣、韓國等地大學講學。茅教授著作豐富,主要著作有《天朝的崩潰:鴉片戰爭再研究》、《從甲午到戊戌:康有為〈我史〉鑒注》等。

許德寶特聘教授是知名的語言學家,在音系學理論、漢語音系學以及對外漢語教學等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且具有重要的學術影響力。許教授在美國具有30多年教研和管理經驗,曾任美國漢明頓大學東亞語言文學系主任和LeonardC.Ferguson講座教授、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文學院講座教授。許教授著作豐富,在理論語言學、中文語言學以及計算機輔助語言學習在中文外語教學中的應用等領域出版10本獨著/合著書籍及80多篇文章和論文。此外,許教授也是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的《當代語言學理論叢書》的共同主編(另一位主編是來自哈佛大學的黃正德教授)。

澳大校長趙偉教授表示:「教學和研究是大學重要的核心使命,在過去幾年,澳大從全球廣攬世界知名學者加盟,我們感到自豪和高興的是,新招的一批世界級學者在教學和研究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並在國際學術界具有廣泛的影響力。他們的加盟,相信可以引領澳大在教學和研究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並助力澳大建成有特色和高水準的世界一流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