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海外投資迎來『大時代』

2015-04-24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電】(中新社記者 石岩)在正在印尼舉行的亞非領導人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願加強與亞非國家的產能合作。考慮到亞投行籌辦工作的順利推進,習近平這一表態並不出人意料。有理由相信,中國高層的持續助力,將推動中國企業的海外投資進入一個名副其實的『大時代』。

來自中國商務部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境內非金融類投資者共對全球142個國家或地區進行了直接投資,投資金額同比增長29.6%。這延續了2011年以來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加快的勢頭。

2011年到2014年,在全球直接投資流量年縮減8%的背景下,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逆勢上揚,復合年增長率達16%。

作為今年中國對外經濟的一大看點,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總額有望在年內正式超過吸收外資總額,從而躋身名副其實的『資本淨輸出國』行列。

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的加大,固然有緩解國內產能過剩、壓縮成本等因素的考量,從更深層趨勢來看,這是中國企業轉向全球戰略佈局、提昇國際產業鏈價值的必然道路。立足於國家層面,這也是中國從經貿大國邁向經貿強國的不二之選。

有鑒於此,近年來,中國政府加大了助力企業『走出去』的力度。從高層變身『超級推銷員』推介中國高鐵、核能等設備,到『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佈局,再到亞投行的順利推進等等,本屆政府對這一領域著力之重以及具有戰略性的落子,讓人印象深刻。

中國政府的努力沒有白費。今年一季度,中國裝備製造業對外直接投資持續增長達到9.6億美元。1-2月中國鐵路設備,包括鐵道及電車道的機車、車輛及相關零件的出口超過10億美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長51.8%。

在對外投資的『質』上,中國企業亦有可圈可點之處。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安永近日發佈報告稱,中國企業對外投資日趨成熟,從早期的倚重尋求自然資源轉向全球戰略佈局,投資產業由早期集中在能源礦產類擴展到科技、地產、金融、農業、醫療等多個領域。

以歐洲為例,直至2011年之前,中國主要是歐洲投資的接受者。但近期以來,借歐元貶值之勢,中國企業已在歐洲掀起了一股『併購潮』。在投資領域上,中國投資者也從之前主要集中在能源、汽車等拓展開來,在投資金額和領域方面均實現了『大突破、大跨越』。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中國海外投資由早期的國企主導模式逐漸轉變為國企和民企並駕齊驅。2014年國企與民企海外投資額基本持平。這一局面是中國國內改革在外向型經濟中的必然反映,亦有望進一步盤活中國海外投資。

有理由相信,隨著中國高層對於『走出去』的加大助力,尤其是隨著中國國內經濟轉型持續發力和改革不斷深入,中國對外投資有望保持較高速度增長。同樣增長的,亦有中國『走出去』企業面臨的風險與挑戰,如何應對這些『成長的煩惱』,將是未來一段時期中國政府與企業的工作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