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委撤案 不再提案修改民調方式

2015-06-11

【香港中通社6月9日電】臺北消息:針對中國國民黨將於12、13日啟動初選民調,卻傳出有中常委擬在10日中常會提案,修改對比式、支持度的民調比重,引發政壇震盪。不過,峰迴路轉,中午傳出,提案中常委已去電黨中央確定撤案。

國民黨內2016大選初選爭議不斷,黨中央上周與唯一參選人洪秀柱敲定將於12、13日啟動的「防磚民調」將采對比式與個人支持度各占50%。但是,外傳部份國民黨中常委對此不滿,要求「總統」初選的民調方式應比照立委初選,也就是對比式民調占85%、支持度民調占15%,且就算洪秀柱通過初選民調門檻,也要與黨內「天王」再進行一次「排綠民調」,以產生最有勝選機會的候選人。此舉引發臺灣政壇軒然大波,被視為「挺王派」(支持王金平)「卡洪」。

9日上午,臺灣「立法院長」王金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當著記者面撥打多通電話給幾名中常委,告訴他們不要再這樣(不要再提案),還表示,因電話找不到林榮德,要人跟他說說,「叫他別再提這個....辦正經事就是了」。經過一上午的迴旋,中午傳出提案中常委已去電黨中央確定撤案。

參與提案的江碩平稍後受訪時表示,當初黨中央告知中常委黨內2016大選初選將比照立委初選,對比式民調占85%,結果秘書長李四川與洪秀柱協調後,改為對比式與支持度民調各占一半,許多中常委得知後都不以為然。

江碩平又說,由於李四川將在10日中常會說明規則改變的理由,為了不造成王金平與黨內的困擾,他已經跟很多中常委協調,10日把這案子撤回。他們不會再提案,一切按初選機制走完。

另一名參與提案的林榮德受訪時則表示,他之所以提案,純粹是考量黨的團結,並未受王金平指使,且相關提案竟讓外界誤解是在「卡洪」,已偏離他提案的原意,因此決定撤案。另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對於幾名中常委打算在10日中常會提案修改黨內「總統」初選的民調方式,希望提高對比式民調所占的比例。對此,朱立倫9日受訪時表示,一切按照既有制度進行。

朱立倫說,黨內2016初選參選人洪秀柱10日就要到中常會報告政見,接下來還要展開民調,國民黨是民主政黨,雖然黨內有不同的意見,但一切還是按照制度進行。

此外,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亦表示,對於有中常委打算提案,修改黨內初選民調方式,他認為,目前的初選辦法經中常會通過,他不贊成在此時變更規則。郝龍斌強調,洪秀柱10日將赴中常會發表政見,爭取民意支持,接下來的民意調查若達到30%門檻,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就會向中常會呈報人選,提請核備。

王金平:馬英九一定支持黨提名人

【香港中通社6月10日電】臺北消息:臺灣「立法院長」王金平10日表示,從未拜託任何人在中常會提案或發言,他並表示,馬英九一定會支持黨所提名的候選人。

王金平10日被媒體問及視為挺王派的立委盧嘉辰將提案,要求馬英九要挺黨所提名的總統候選人一事。王金平說,馬英九一定會支持中國國民黨所提的人,「那他們為何會有這個作法,我不清楚,完全沒有跟他們聯繫」。

記者問最近國民黨內的氛圍被外界解讀為破壞團結,王金平說,應該不至於,對國民黨而言,也算是一種歷程,算起來相當平和。

被問及是否阻止盧嘉辰提案?王金平說,他連看到提案草稿都沒有,中常委雖然他認識很多人,很多人都對他很好,但在中常會任何提案或發言,他從未拜託過任何人,中常委本于職權自行發揮運作,兩年來從沒有一個案子是由他拜託任何人發言或提案,大家都維持自己立場。

另外,有媒體報導,王金平和「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兩人都在「立法院」但都未碰面,外界解讀,王金平最近少主持院會,恐有技術性「卡洪」,把洪秀柱綁在「立法院」。

王金平10日上午9時主持一個公聽會,洪秀柱10時有記者會,洪秀柱在記者會結束後隨即接替王金平主持公聽會,好讓王金平主持朝野協商,兩人一見面就握手致意,並與學者、立委合影。

洪秀柱在公聽會後受訪表示,副院長看到院長王金平不握手,成何體統?兩人當然有握手,每一次院會她主持到一個階段,院長朝野協商結束後就會過來交接。

被問及10日到國民黨中常會進行「總統」候選人初選政見說明,王金平是否加油、打氣?洪秀柱說,這個如果特別講,就有點矯情,太矯情不好,自然就是美。

洪秀柱:以兩岸和平協定確保和平

【香港中通社6月10日電】臺北消息:臺灣「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10日表示,當民進黨假裝以維持現狀包藏「台獨」意識時,中國國民黨要以兩岸和平協定的簽署,確保兩岸和平、安全與國際空間的開拓。

參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的洪秀柱10日在政見說明會上表示,民進黨的第一張神主牌就是「台獨」,這麼些年,他們雖以各種方式遮遮掩掩,但他們分離主義的走向是一致的。這一個分離主義的走向將為臺灣帶來「安全上的威脅、發展上的鎖島、經濟上的停滯與社會上的仇恨」,也就是「民粹橫行,民生凋敝;她認為,委曲求全是沒有用的,國民黨必須毅然扛起這個責任。

洪秀柱表示,當民進黨以錯誤的政策方向而將導致臺灣鎖島時,國民黨應該以本身所創造的和平架構帶來的開放空間,爭取加入TPP、RCEP等區域經濟合作組織,並以自由經濟貿易區的設置,教育市場的開放,吸納全球菁英,為臺灣發展注入全新的活力。

洪秀柱主張修改相關法令,讓臺灣的制度與國際接軌,減少制度障礙,讓臺灣市場重回國際選項之中,重獲國際青睞。同時也要運用由兩岸和平所開創的和平紅利,引進國際資金,讓臺灣充分發揮地緣的優勢,創造就業機會,把餅做大;並在經濟充分發展,民眾財富不斷累積的條件下,再進一步以財稅手段來真正實現分配正義。

洪秀柱表示,她會以4G,也就是四個「給」(give),就是給民眾信心、給民眾歡喜、給民眾希望、並給民眾方便,作為她未來管治的目標,2016大選「一定要贏回來」。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民調即將在12、13日舉行,采對比式、支持度各占50%。兩者加總後,洪秀柱的支持率必須超過30%,才能獲得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