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色通緝令」 頭號嫌犯楊秀珠紐約受審

2015-06-11

【香港中通社6月10日電】據美國媒體報導,中國「紅色通緝令」頭號嫌犯、前溫州市副市長楊秀珠案,當地時間9日上午在紐約曼哈頓的美國移民法庭開審。楊秀珠已提出政治庇護申請。紐約法律界人士認為,法官很有可能拒絕楊秀珠的請求。

綜合澎湃新聞網、新華網等媒體報導,負責審理楊秀珠案的是美國移民法官湯瑪斯‧穆雷根,代理楊秀珠案的律師是柯自明。

報導稱,美國移民法庭位於紐約曼哈頓瓦裡克街聯邦大樓11樓。法庭的一位工作人員8日證實了楊秀珠案的開庭時間是6月9日上午9點至9點30分。當被問到次日庭審記者能否進入時,她表示,「不會公開。」

在紐約從事移民律師工作17年的李進進表示,9日的審理主要對當事人的非法移民身份及其違反移民法的事實予以確認。「如果不承認,你必須證明你在美國的合法性;如承認非法性,那就要被押解出境。」他說,99%的當事人都會承認犯罪事實。

李進進說,他曾與穆雷根法官打過交道,他認為穆雷根法官是個具有同情心的法官,「10年前因為一個工人運動移民案與他接觸過。他說『我支持你,我父親就是工人』,所以,像楊秀珠這樣當官的貪污犯,他很難會同情她。」

李進進說,這位2005年前後從美國軍事法庭調來紐約做移民法官的穆雷根,「在法律程式上非常拖拉」,也預示了這案子會拖較長時間。

新華網援引紐約資深律師黃曉夫表示,從法律上來說,楊秀珠還沒進入美國海關,很顯然是美方在「加速處理」此案。「無論從哪一方面來說,楊秀珠都不符合政治庇護要求,不管是什麼律師接這個案子,楊秀珠都一定會被交給中國政府,只是拖延時間長短的問題。她很有可能用一再上訴來拖延時間。」2003年4月,楊秀珠涉貪外逃。據溫州市紀委2004年的通報,楊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額為2.532億元人民幣。

今年5月底,美國國土安全部移民及海關執法局以楊秀珠「違反了免簽證項目的規定」為由對她進行控告,?要求美國移民法庭將其移交至中國。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方掌握了楊秀珠出逃資訊,通知美方,?於去年6月在她坐火車從加拿大進入美國時將其逮捕,她使用的是一本假荷蘭護照。

報導稱,美中之間沒有罪犯引渡協議。以違反移民法對中方認定的通緝犯進行控告和押解出境,是美中雙方在司法方面可以進行合作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