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稱給中國帶來三點好處 昂山素季10日訪華

2015-06-11

【香港中通社6月10日電】應中國共產黨邀請,由主席昂山素季率領的緬甸全國民主聯盟代表團將於6月10日至14日訪華。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對此,《緬甸時報》採訪了一位中美緬三邊關係專家,他表示,昂山素季此次訪華會給緬甸經濟發展帶來好處,但她必須十分小心處理訪華期間的每一個細節,「我相信在一定程度上,昂山素季此次訪問將對緬甸北部的戰爭形勢有所緩解,但不能徹底解決北部衝突。中國也希望藉此保護中國在緬甸的利益,中國在緬甸目前正面臨來自西方的嚴峻挑戰」。

「昂山素季在中國訪問期間可能會涉及目前正在計畫中的造價200億美元的連接緬甸若開邦與中國昆明的鐵路」。該專家還表示:「昂山素季此訪要倍加小心,因為在此過程中的每一步都可能會影響到今年年底即將舉行的大選。」

香港《南華早報》也發表文章指出,「中國此次邀請昂山素季訪華將使中國與緬甸政府和當地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人物的關係邁上新臺階。即使今年昂山素季不能參加11月舉行的大選,她領導的緬甸民主聯盟也將在大選中取得不錯的成績。」2014年11月18日,緬甸聯邦議會議長吳瑞曼向媒體表示,下屆政府任期內方可修改現行憲法,2015年年底的大選依然依據現行憲法舉行。

在外交官網站發表的一篇名為《中國應當歡迎昂山素季的三個原因》的評論文章指出,中國駐緬甸大使在2014年上半年就曾表示過將在時機合適的時候邀請昂山素季訪華。之前已經有過非政府組織和半官方機構向昂山發出過訪華邀請,此次若中國向昂山素季發出官方邀請,將可能是中國對緬甸外交關係的一次突破。該評論文章還認為,昂山素季訪華將給中國帶來三點好處:

一是讓中國的外交政策更加自信和開放。「西方國家一直詬病中國只與那些難以融入國際社會的‘失敗國家’交往。此次中國邀請昂山素季訪華讓西方媒體啞口無言。同時該區域的其他國家也將看到中國在東南亞的外交政策正在變得更加開放和包容,這將有助於中國在該區域樹立新的外交形象,促進中國與該區域國家的交往」。

二是能更好地保護中國在緬的國家利益。2011年9月30日,緬甸以民意為由突然叫停正在施工的密松大壩,宣稱密松大壩的部分電量輸往中國,大壩蓄水後將破壞生態環境,?且大壩若遇地震等自然災害損毀將導致洪水氾濫。不久後,中國投資的萊比塘銅礦也遭叫停。這兩個重大專案的停建給中資企業帶來巨大損失。該評論文章指出,「昂山素季領導的反對陣營在緬甸擁有強大的民意基礎,其當選或許只是時間問題。中國加強與昂山素季的接觸將使雙方儘快建立互信基礎,這將為中國在緬利益增加保險係數。」

三是增加中國與西方國家在緬的競爭力。2010年11月7日,緬甸舉行了20年來的首次全國大選,受軍方支持的聯邦鞏固與發展黨贏得國會多數席位。2011年3月30日,吳登盛總統就職,緬甸完成了從軍政府向民選政府的過渡。從此緬甸的民主改革一發不可收拾,改革步伐之大甚至令西方也感到驚訝。作為回應,西方國家也大幅度增加與緬甸政府的接觸力度。該評論文章指出,「實際上,昂山素季的家庭與中國有著很深的淵源,她本身?不反對中國,她甚至不是西方的天然盟友。在一定程度上,昂山素季所代表的就是中國所追求的。中國和昂山素季之間有很大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