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奪回眾議院多數特朗普致電佩洛西祝賀

2018-11-08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陶璞久) 當地時間7日,美國中期選舉結果陸續出爐。據日本放送協會引述據美國NBC電視台與福克斯電視台報道,美國國會中期選舉中,在野黨民主黨已確定在眾議院獲得過半數議席,民主黨有望時隔8年再次在眾議院成為多數黨。特朗普致電國會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表示祝賀。

另一方面,特朗普所在的執政黨共和黨已在參議院中佔多數議席。鑒於此,在今後兩年中,朝野政黨將分別在參議院和眾議院佔多數席位,特朗普執政將受到制約。

本次選舉可以說是對特朗普政府的一次考核,其中參議院100個議席中的35個議席以及眾議院的全部435個議席都進行改選,目前開票工作正在進行當中。

美國ABC電視台報道稱,包括本次不參與改選的議席在內,共和黨將在參議院擁有50個議席、民主黨則將擁有41個議席。共和黨已確定成為參議院多數黨。

從美東時間6點開始,印第安納、肯塔基、佛羅里達等州的中期選舉投票站開始陸續關閉,計票結果也陸續出爐。紐約州在美東時間9點截止投票。美國中文網報道,根據媒體的預測,共和黨沒有懸念地保住在國會參院的優勢,而在拿下了多組關鍵對決之後,民主黨人則預計將接管眾議院。

在已揭曉的結果中,參議院:民主黨42席,共和黨51席。眾議院:民主黨178席,共和黨169席。民主黨預計在眾議院增加20個席位,共和黨預計在參院增加2席。

  國會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的發言人稱,總統特朗普晚間致電佩洛西,對後者表示祝賀。特朗普在電話中對佩洛西勝選演講時呼籲的兩黨合作表示同意。

美國ABC電視台對剛剛結束國會中期選舉投票的選民進行了出口調查。結果顯示,對於特朗普總統的執政表現,現階段有55%的選民回答『不支持』;另有44%的選民回答『支持』。不支持的比例比支持的比例高出10個百分點以上。

另外,雖然外界認為美國經濟堅挺向好,但仍有56%的選民回答說『國家正在走向錯誤的方向』,而回答『國家前進方向正確』的選民為41%,大大低於前者。此外,有53%的選民回答:『希望在野黨民主黨能够在眾議院成為多數黨』;43%的選民回答:『希望共和黨繼續在眾議院保持過半數議席。』從目前的出口調查結果來看,多數選民對特朗普的政權運營持嚴厲的批評態度。

今年中期選舉將改選美國國會眾議院的全部435席、參議院100席中的35席、全美50州中36州的州長、美國3處海外領土的總督、全美99個州立法機構中87個立法機構的總計6600多個席位,以及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舊金山、芝加哥等重要城市的市長。

今年的中期選舉也被認為是對總統特朗普執政兩年各項政策主張和言論的一次公投,最受關注的無疑是民主黨能否在選舉中奪回對國會,至少是對眾議院的控制。而一旦民主黨重新成為眾議院多數黨,特朗普的執政和推動立法議程等會帶去更大的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