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台中辦花博未緩民怨

兩民調顯示藍營支持度領先

2018-11-08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喬依)據兩家媒體7日公佈的台中市長選舉民調,有執政優勢的綠營候選人均遜於藍營,且仍有兩成多的中間選民未表態。島內政治學者分析,民進黨於選前在台中舉辦花卉博覽會(花博)希望拉抬選情,目前看來並未緩解市民對於綠營執政的怨氣。

距離選舉日不到20天,“決戰中台灣”成為國民黨此次選舉重點。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趙永茂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民進黨雖然在台中沒有高雄那麼久的執政歷史,但若輸掉台中,就意味著失去了大量的中間選民基礎,其他中間選民偏多的縣市也會發生政治立場的移動。

據《聯合報》民調,中國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支持度為43%,爭取連任的民進黨台中市長林佳龍為30%,雙方差距高達13個百分點。與該報上次9月中的調查相較,盧秀燕支持率由34%大幅上升至43%,林佳龍則從33%下降至30%。

而從勝選聲勢來看,認為盧秀燕當選希望較大者,由21%增加到27%,林佳龍則從37%降為33%,雙方差距也逐漸趨近。對此,林佳龍競選總部表示,內部民調仍穩定領先;盧秀燕則說,選情依舊緊繃,沒有樂觀的空間。

同日,立場偏綠的《美麗島電子報》也公佈台中市長選舉民調。盧秀燕支持度為35.7%、林佳龍28.7%,兩人支持度均比上次調查增加;表示不投票或投廢票有11.5%,未明確回答的有21.7%,顯示中間選民仍佔很大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盧秀燕在“原台中市”仍保持大幅度領先,在“原台中縣”也持續超越林佳龍。 此前外界多認為,地方派系的整合應是決定藍營台中選情的關鍵因素。

林佳龍這次選戰主打政績牌,更在選前3周搬出花博會,寄望進場人數化為選票;不過,當地退休軍公教團體非常團結,表態選前不入園。趙永茂分析,民進黨比較擅長選舉,希望借助大型活動讓台中的中間選民注意到林佳龍的政績,一開始也許能有效應,但花博會只剩下幾天,從最新民調來看,似乎對選情沒有拉抬動力。

此外,台中因有火力發電廠,進入秋冬季節空氣污染問題也讓民眾怨聲連連。趙永茂指出,這也是近兩年來台中市民對綠營執政不滿的最切身感受,自己到台中的東海大學演講深有感觸,學生都在反映空氣不好、不敢開窗。他並強調,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競選以來強調拯救高雄經濟,也喚起了台中市民對於經濟不景氣的怨氣。

趙永茂認為,台中選情會影響雲林、嘉義選情,繼而決定藍營能否拿下一半縣市;而台中的中間選民是關鍵,若該群體無法認同綠營的執政,大量移動至藍營,那麼綠營恐怕至少在台中、嘉義和雲林都沒有勝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