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毀西貢污水處理廠

料需2500萬港元善後

2018-11-08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超強颱風“山竹”今年9月吹襲香港期間,西貢污水處理廠部分喉管及二級處理設施被毀,污水處理能力至今只能維持有限度服務。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7日表示,渠務署初步估算,該廠緊急維修及增加臨時設施的費用約需2500萬港元,期望12月或之前恢復二級污水處理功能。

當天,黃錦星書面答覆特區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山竹”吹襲香港後,渠務署人員發現西貢污水處理廠一段逾50米長的海堤及多組處理設施受到嚴重破壞,當中包括紫外光消毒系統、二級污水處理所需的設備如鼓風機、電力裝置和污泥泵等,以及部分喉管。因此,當時只能維持一級處理功能,引致未完全處理的污水在近岸排放。

黃錦星表示,為減低對環境的影響,渠務署已即時為經一級處理的污水附加消毒程序,並於9月24日完成復修部分重要喉管,把這些局部淨化水帶到原本的深海管道,於處理廠400米外的牛尾海水域排放和稀釋。渠務署其後於10月12日完成臨時設施,在一級處理程序中加入化學處理步驟,進一步加強污水處理效能。

他提到,監測結果顯示,西貢污水處理廠鄰近海面的水質並未有明顯轉差的跡象,而事故對鄰近3個泳灘的影響同樣輕微。渠務署所採取的緊急應變措施,已有效阻止了該廠受颱風破壞後可能對水質造成的影響。

黃錦星表示,渠務署現正趕緊加建臨時的設施如配電裝置、鼓風機、輔助管道、污泥泵及紫外光消毒系統等,期望12月或之前恢復二級污水處理功能。至於完全修復各組處理設施則需額外數月的時間。

同日,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書面答覆另一議員提問時表示,土木工程拓展署將開展一項為期約18至24個月的顧問研究,全面檢視香港沿海較低窪或當風地點的情況,以及進行相關的風暴潮和風浪研究,以評估極端天氣的影響。

黃偉綸表示,特區政府會根據研究結果,檢視有否需要更新《海港工程設計手冊》的設計標準,並制訂合適的防禦措施,當中包括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等選項,以加強香港沿海地區抵抗巨浪的能力。政府會就不同防洪策略建議作多方面評估,以長遠解決由巨浪引致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