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一檢‧一地兩檢 未來口岸才有可能實施

2015-07-15

【本報訊】直選議員陳美儀昨日提出關於蓮花口岸的口頭質詢。有建議提出,把本澳的路?邊檢站搬到珠海橫琴,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便利通關模式,治安警察局代副局長吳錦華表示,因為涉及珠澳兩地的多個層面,現正著手研究可行性。若有進一步消息,會即時通報。

在立法會全體會議中,多名議員提出「兩地一檢」、「一地兩檢」等建議。吳錦華回應,「兩地兩檢」是珠澳現時運作的模式。「兩地一檢」是香港深圳灣現正實施的,深圳劃出地方給香港口岸,可以「排一次隊,過兩個關」。「一地兩檢」是使用一個雙方承認的證件,「一次過兩關」。但是,這涉及法律和私隱的問題。本澳現與公安部現正研究通關模式。

「兩地一檢」和「一地兩檢」需要雙方人員共處一個地方,吳錦華表示,現時的關閘口岸是先天上不能實施的,只能在未來的粵港澳大橋口岸、青茂口岸才有可能實施。他也指出,路氹邊驗大樓周邊的土地全已用於基建設施、旅遊發展、生態保育,只能原址向上重建或擴建,且要分階段進行,既影響通關效率,施工期更長,造價較高,現正積極規劃及設計。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政府沒有計劃在路?城增建通關的橋樑或河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