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計劃移除多株危樹

2015-07-15

【特訊】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維護本澳樹木健康生長,避免樹木間的疾病傳播,民政總署一直致力巡查本澳樹木的生長情況,並於風季期間加強對病危樹木的處理。經巡查檢測,發現本澳各區共有十二株需要移除,民署將儘快開展工程。

今年以來,民署合共移除三百七十多株生長不良、枯死、感染根腐病及結構不良的樹木;修剪了超過三千多株樹冠大、偏冠、傾斜、根冠比例不協調、樹冠通透性差及風阻大的樹木;檢查及加固小樹的支撐,持續監察褐根病樹個案,及早作出相應處理,以減少強風暴雨期間的事故發生。

近日複檢澳門半島樹木,發現有十二株行道樹的樹幹基部及外部腐朽面積增大,有部份根壞死並已長出真菌子實體,結構呈不穩狀態而需要移除。地點和樹種分佈包括黑沙環馬路的一株洋紫荊、東望洋新街的兩株石栗、長壽大馬路的兩株鳳凰木、民國大馬路的一株假菩提榕樹、媽閣廟前地的一株鳳凰木、羅理基博士大馬路的一株台灣欒樹、高美士街的一株尖葉杜英和一株水石榕、士多鳥拜斯大馬路的一株陰香,以及馬大臣街的一株陰香。

民署呼籲公眾留意身邊樹木,如發現樹木異常落葉、枯萎、長勢衰退、根幹木材乾枯或開裂、長出如靈芝的大型子實體,可致電民政總署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反映,或直接通知現場綠化區管理人員,以便及時跟進處理。市民亦應留意在風雨期間,避免在樹下逗留或進入林區,以免發生意外。